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臺灣歷史 3. 鄭家時代 : 鄭氏集團的興衰( A HISTORY OF TAIWAN IN COMICS;The Koxinga Period:T)

  • 出版社: 新自然主義
  • 出版日期: 2004/12/20
  • 作  者: 吳密察 , 許豐明
  • 繪  者: 朱鴻琦 , 陳志偉
  • 譯  者: 耿柏瑞
  • ISBN: 957696582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認識臺灣歷史 3. 鄭家時代 : 鄭氏集團的興衰( A HISTORY OF TAIWAN IN COMICS;The Koxinga Period:T)封面圖

書籍簡介:

鄭氏自鄭芝龍經鄭成功到鄭經以迄鄭克塽,這八十年間,刻劃了一個閩南海商集團的興起與崩潰。鄭氏集團由海商一躍成為明朝官員,為支撐南明帝業、又面對荷蘭和滿清等割據勢力,最後在台灣創立新政府,也為華人在台灣的發展立下了重要基礎。鄭成功到底是何許人也?他對於台灣有何貢獻?原來與南洋各小島無異的台灣,在鄭氏集團進入耕耘之後,又有了什麼改變?本冊一一為你道原委。

◆專家導讀:劉克襄先生(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副主任)

這本漫畫以鄭芝龍家族四代八十年間,在臺海兩岸活動的歷史為主軸,敘述明末清初時臺灣的演變。首先,以鄭芝龍在東亞的活動為背景,描述其活動的範圍。在明末時,接受明朝招安,成為官員,進而剷除其它海上勢力,稱霸中國東南一帶。但當清軍進逼時,他卻投降了。其勢力轉而被兒子鄭成功接掌。
鄭成功不僅成功地接收父親的勢力,還和清軍對抗,一度率領軍隊攻入長江流域。最後,敗回閩南,再渡海來臺,攻打荷蘭人,佔領了臺灣。鄭成功過世後,由兒子鄭經接掌大權,繼續對抗清人,也曾派兵反攻大陸,但後來還是吃了敗仗。等鄭經去世,集團內訌,才導致清軍將領施琅帶兵攻臺,一舉消滅了鄭氏集團。臺灣也在這段過程裡,逐漸地成為一個以華人為優勢社會的島嶼。
相較於過去以此背景為藍本的漫畫故事,本書較為簡略,用語比較中性,主要係針對青少年創作。或許亦考慮到讀者的年齡和時代環境的養成,因而加入一對少年在一些畫頁上出現,解釋一些制度、名詞,藉以輕鬆整個內容,增加閱讀趣味。同時,闢有小欄,解釋一些創作者認為重要的事件和地方名詞等。
另外,在事實陳述上,本書試圖跳開成見,充分吸收晚近研究方各種成果,重新勾勒出臺灣歷史的圖像。因而,不少漫畫書或許會出現的,價值判斷的字眼,這本書明顯地減少,試圖讓讀者自行領會。同時,對於傳統偶像、英雄,不採取頌揚的角度。本書最大的特點,更在於?有英文對照,和中文並列出現。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漫畫類-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4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漫畫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