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生命有多長?( Lifetimes)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1999/04/05
  • 作  者: 大衛.萊斯(David L. Rice)
  • 繪  者: 邁克.梅戴克(Michael S. Maydak)
  • 譯  者: 涂淑芳
  • ISBN: 957323701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生命有多長?( Lifetimes)封面圖

書籍簡介:

宇宙是我們的學校,大自然是我們的老師,每一個物種對我們都是一種啟發。這本繪本用生動有趣、簡單明瞭的方式,介紹了自然界中最長、最短及最不尋常的生命週期,吸引讀者去欣賞、了解自然,同時也思考生命的基本法則……

◆專家導讀:金恆鑣(台灣省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這一本繪本的優點極多,最搶眼的當然是圖畫部分,隨意翻到其中任何一頁,你便可看到生動、翔實、多彩又熟悉的生命,自由自在的、活生生的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然後你會一頁一頁的翻下去,捨不得漏掉任何一頁,並且迫不及待地想進一步看圖畫中的文字部份。
本書每頁精彩的圖說文字僅一百五十字左右,卻簡明扼要地回答書名「生命有多長?」的問題。然而,圖中透露的許多生命現象的奧秘,就要靠與兒童共賞的大人來詮釋了。這是一件需要豐富生態學知識的工作,一般人是不能勝任的。因此,在旁的大人便得自修這方面的知識,來滿足兒童的求知慾。這些過程會使兒童與大人之間架構起堅固的心靈溝通與橋樑。此外,在每頁的主文之後有一句啟示,字數可以少到只有五個字,但都包羅了人生哲學、為人處世的道理,以及當今人類最缺乏的「生態倫理」。還有,每一頁的底下有三個活潑的延伸的功能:「說說看」、「想想看」與「查查看」。這三個問題包涵了「學習」的全部要素。
本書的主題雖然是「生命有多長?」,內涵卻包括了地球科學、生態學、倫理學的大視野,因此在閱讀中,在旁的解說者會與孩童一起進步。其實提供知識不是本書的重點,「思考訓練」才是讀者最大獲益,「生命有多長?」不只是一本童書,也是一本範本,它教育我們這個社會的大人如何製作一本好的童書。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