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送奶奶一頂帽子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4/04/01
  • 作  者: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 繪  者: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 譯  者: 張子樟
  • ISBN: 957570745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送奶奶一頂帽子封面圖

書籍簡介:

女孩和斯圖亞特、溫尼是好鄰居也是好朋友,就像兄妹一樣親。他們為了要送尤拉奶奶復活節禮物,於是就到帽子店去,想找個打工的機會。沒想到老闆竟然誤會他們是向他丟雞蛋的壞孩子,因而把他們趕走。
為了要證明他們是無辜的,於是他們想到畫復活節彩蛋送給老闆的好方法,老闆知道真相後,還讓他們把彩蛋放在店裡賣。
在辛勤的工作後,老闆知道他們都是體貼的好孩子,還送他們一頂奶奶最喜歡的帽子,當作是復活節禮物呢!這篇故事是波拉蔻的童年回憶,超越膚色、種族的情感大融合既溫馨又教人動容。

◆專家導讀:蔡敏玲女士(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尤拉奶奶唱歌的聲音「像低沉的雷,也像甜美的雨」,這個句子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在腦際盤旋不去。
作者以不直接描繪心境,只說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一股深遂動人的力道卻隨著圖文一起說的故事靜靜散發開來。除了精準地選擇情節,角色們多半以正面面對讀者的畫法,更讓讀者感受到故事中人物的心情起伏--尤其是尤拉奶奶的臉部表情。看到櫥窗那頂帽子的讚嘆,在餐桌上側著頭的想望,勸勉孩子體恤他人時淡淡的悲傷,收到帽子禮物時全然的滿足,戴著帽子準備在教會唱歌時些許的驕傲與篤定,以及笑談身後事時的平靜,帶著孩子一起唱詩時臉上的溫暖與寧靜,凡此種種,一起和簡潔的文字訴說了一個平凡奶奶的生命歌聲。
作者確實很會說故事,總是不動聲色,讓人經歷了故事,回頭想想就更懂得了一些。故事一開始點出敘說這個故事的小女孩和尤拉奶奶屬於不同的教派,與孩子們關係由緊張轉為和諧的帽子店老闆很明顯地是猶太人。從圖畫裡,我們知道故事中的角色也有著不同的膚色,來自不同的地方,這些差異,因為日常的相處、理解和相愛,因為尤拉奶奶的歌聲,而顯得無足輕重了。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