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飛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3/01/15
  • 作  者: 凱特.狄卡密歐(Kate DiCamillo)
  • 繪  者: 陳威達
  • 譯  者: 張子樟
  • ISBN: 957570689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高飛封面圖

書籍簡介:

羅伯的父親擔心六年級的羅伯整日思念死去的母親,便搬遷到理斯特,希望一切得以重新開始。羅伯在「家」(也就是汽車旅館)面對感情不輕易外露的父親,在學校又常被同學欺侮,校長也以他滿腿的疹子為由,要他休學。他過著異常憂鬱沉悶的日子。直到無意間看到了森林裡一隻被囚的老虎,遇到了一個父母離異的女同學,以及旅館清潔員威力美,這個滿腹悲傷的男孩才終於學會怎麼釋放他的悲傷……

◆專家導讀:柯倩華(專業兒童文學評論家)

這是美國作家凱特.狄卡密歐獲得2001年美國國家圖書青少年文學銀牌獎的作品,描述一個男孩失去母親後,因過度壓抑而自我封閉,在陌生的新環境以及新的人際關係中,重新調整與父親的親子關係,接納新的友誼。
主角是六年級的羅伯,他把自己想像成「一只裝得太滿的手提箱……把所有的感情放進箱裡,塞得緊緊的,然後坐在手提箱上,把它鎖起來。那是他不想事情的方法。有時候,要把手提箱關緊也相當困難。」作者以這種生動的象徵和簡潔有力的語句,細膩的刻劃角色的心理,營造豐富的故事層次,掌握了情感的自然轉折與情境氣氛,使結構嚴謹的故事讀起來流暢有趣,又發人深省。羅伯的秘密之一是被關在籠子裡的老虎,是情節發展的線索,也比喻他的封閉狀態和情感依?。最後,羅伯的好友在老虎的葬禮上吟出一首名為「老虎」的詩「…在什麼樣遙遠的大海或蒼穹 燃燒著你眼中之火?渴望著什麼樣的雙翼可以高飛?」點出了本書的主題,而羅伯也終於可以拋開沉重的手提箱了。
這是一本可讀性和藝術性俱優的少年小說。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