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豆粥婆婆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5/02/28
  • 作  者: 趙浩相
  • 繪  者: 尹美淑
  • 譯  者: 張介宗
  • ISBN: 9861610162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豆粥婆婆封面圖

書籍簡介:

住在山谷裡的老婆婆,每天都在紅豆田裡工作;有一天,從山上來了一隻老虎,想要吃掉老婆婆。她跟老虎求情,請老虎等到紅豆收成,讓她嚐一碗紅豆粥後,再來吃她,老虎會答應嗎?可憐的老婆婆要怎麼脫險呢?會有人來救老婆婆嗎?......
本書是從韓國傳統的民間故事所改寫的,故事內容情節緊湊、扣人心弦,因此,賦予這個傳統的民間故事,極大的戲劇張力,也使得本書驚豔了國際童書界,榮獲2004年波隆那兒童圖畫書大獎,波隆那兒童書展特別邀請南韓擔任2008年榮譽客席國家。
書中還特別附加韓國的小知識,搭配地圖,讓孩子在閱讀好看的民間故事之餘,也能對韓國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台灣的冬至吃湯圓,韓國的冬至卻吃紅豆粥,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在韓國民俗中,紅紅的紅豆可是驅邪的吉祥物呢!!

◆專家導讀:蔡敏玲女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

豆粥婆婆煮好一大鍋的紅豆粥,想到老虎就要來吃掉她,傷心地哭起來了。這一哭,雞蛋、烏龜、大便、錐子、石磨、草蓆、木背架都跑來表示願意幫忙,條件是:「如果妳給我一碗粥。」老虎果然摸黑來了,而這些吃了紅豆粥的雞蛋、烏龜、大便、錐子•••果然各自運用方法打擊老虎,並且還把他給丟到了江裡。
這個簡單的民俗故事,用十分質樸的圖像與素材來表現,形式與內容相互呼應;而文圖的合作活潑緊密,更添顏色。老虎現身總是跨頁呈現,或正面張牙舞爪,或背面窺探,佔據大篇幅版面的他成功地渲染出可怕的氣氛。老婆婆和七種日常物件的對話,也很有趣味。老婆婆與每一個物件的相逢都是這樣安排的:畫面的左邊,以物件連續動作的方式表達物件主動來詢問與協助的動態歷程,而畫面的右邊中間,總是老婆婆給予物件紅豆粥的小格畫面,右下方(或上方)則是物件預備好了、伺機而動的靜態描繪。這樣一來,重複七次、句法?然相同的問與答,就一點也不沈悶了。老婆婆「靠著」身邊的小動物和物品,解決了問題。
生存,是靠著身邊的東西一起協助,才能達成的──這是不是也可以讀成農村人對身邊物的一種謙卑與敬重的心態呢?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