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女孩的Wild觀察 : 六位女性自然觀察家的一生( Girls Who Looked Under Bocks:the lives of six pion)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3/03/08
  • 作  者:
  • 繪  者:
  • 譯  者: 陳杏秋
  • ISBN: 957324853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女孩的Wild觀察 : 六位女性自然觀察家的一生( Girls Who Looked Under Bocks:the lives of six pion)封面圖

書籍簡介:

書中所描寫的六位女孩,長大之後都成了得獎的科學家、作家;她們拿放大鏡和拿文筆、拿畫筆一樣自在。她們從小就不是那種一見到蜘蛛、蛇類拔腿就跑的女孩,反而會蹲下來看得更仔細。
雖然大人都不愛她們們全身弄得髒兮兮,更不鼓勵她們從事科學研究;但後來她們卻都成了無比熱忱的老師、精力充沛的作家,和熱情投入的科學家。在她們的研究領域中,經常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她們的故事提醒我們去觀察,而且要努力觀察、一再觀察。朽木底下、小水池裡面,都藏有十分奇妙的事物等待我們去觀察喲!

◆專家導讀:謝瀛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母親和女性自然學家,女孩子長大後可以做什麼?什麼都可以做呀!只要她喜歡,只要她願意,只要她能力可及……,這是今天、在台灣、在許多開放社會的答覆。可是回到久遠的十七、十八世紀,女性的角色是相當狹隘的。
除了妻子、女兒的角色,女性幾乎沒有個人獨立生活的機會;依賴、附屬的地位,自幼就被教導、孕育著。極大多數女性在社會化過程中,如果沒有貴人的誘導、協助和提拔,個人的性向、能力及學習,終將逐漸被埋沒而不自覺!
從「女孩的Wild觀察」書中六位女性自然學家的故事,可以看到貴人對她們成就一番事業的影響。這些貴人不是別人,正是她們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是她們的師長或婚姻中的另一半。其中尤以母親為多。像黑猩猩專家珍古德的母親,不只容忍肯定五歲的她窩在雞舍裡一個下午的行徑,還在她成年之後,陪她一起遠赴非洲觀察野生動物。而「寂靜的春天」的作者瑞秋•卡森和寫「自然觀察手冊」巨著的安娜•坎思陀克,都深受母親的薰陶;喜歡向戶外探索,觀察自然界的種種。
今天,女性在各行各業佔有一席之地,甚而表現出色,和早期女科學家的開疆闢土不無關聯。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