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隻老鼠的故事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1/07/13
  • 作  者:
  • 繪  者:
  • 譯  者: 陳佳琳
  • ISBN: 957824665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一隻老鼠的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蒙田,一隻出身低下階級的老鼠,原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替媽媽撿撿漿果,用嬸嬸給他的貝殼作畫,但有一天,在一個下雨的午後,他邂逅高貴可愛的依莎貝,發現了一個他從來不知道的世界後,開始對自己的出身感到羞愧……為了阻止人類的滅鼠大行動,老鼠同伴擬定了「超級計畫」,有正義感的蒙田也投入挽救家園的行列。只是一隻被同伴瞧不起的老鼠,能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呢?
蒙田的故事也是人類的故事,不折不扣的人類社會的縮影,它讓我們在看似隱晦陰暗的角落裡,瞥見人性光明的一面:愛,真誠與勇氣,也促使我們重新檢視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的關係。

◆專家導讀:林文寶先生(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當前立院大哥有說:「貓不在,老鼠就作怪。」其然乎?有〈群鼠為耗而貓不捕〉詩云:「欺人鼠輩爭出頭,夜行如市晝不休。」鼠雖眼小,且體腹狹窄,但卻易行求生、覓食。這是生性使然,非關品性。
在《一隻老鼠的故事》中,蒙田是一隻出身低下階級的老鼠。原本過著平淡的生活,但有一天,在一個下雨的午後,他邂逅高貴可愛的伊莎貝,於是情愫發酵,並由此發現了一個他從來不知道的世界,於是開始對自我產生懷疑與探索。在連串的質疑過程中,被同伴瞧不起的蒙田,卻投入挽救家園的行列,並成為紐約市鼠國的大英雄。
蒙田的故事更是人類社會的縮影,它讓我們瞥見人性光明的一面:愛、真誠與勇氣,更促使我們重新撿視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的關係。於是乎,我們不禁要問:何謂鼠輩?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