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不再沉默( Speak)

  • 出版社: 維京國際
  • 出版日期: 2001/03/30
  • 作  者: 羅瑞.霍爾斯.安德森(Laurie Halse Anderson)
  • 繪  者:
  • 譯  者: 胡文玲
  • ISBN: 957815754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我不再沉默( Speak)封面圖

書籍簡介:

從進入晴天中學的第一天起,米蘭達.索迪諾就已經知道她是個沒有朋友的孤鳥。她在一場「告別暑假」的狂歡派對中打電話報警,徹底毀了那場派對,也毀了她在晴天中學的社交生活,她的老朋友不和她說話,她不認識的人則是在背後批評她。她將自己封閉起來,以沉默面對周圍的謊言與偽善。然而,她的內心卻得不到相對的平靜,有一件事情盤旋在她的心裡,揮之不去,她不願回想;即使她努力的想要遺忘,回憶依然緊緊跟著她,令她痛苦萬分。
她不斷地在心中思考著:我被強暴了嗎?我應該將事實真相說出來嗎?該不該讓在派對中施暴的男生斷續在學校裡尋找下一個受害者?一些事情發生了,她再也不能保持沉默,她必須說出真相。

◆專家導讀:張子樟(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系主任)

的主角米蘭達以近乎日記的方式,記錄她進入九年級後的生活瑣事。開始時,作者先製造懸疑,主角已成為被好友遺棄,其他同學在背後指指點點的被棄者。讀者「傾聽」她的緩慢回溯,終於了解她深藏內心的祕密:在高年級「告別暑假」的派對中,她喝醉酒,慘遭強暴。震驚加上畏懼,她報警,毀了派對,成為所有同學的公敵。
所有學校的生活都會讓她連想到這件不愉快的往事。她哀傷、逆來順受、自怨自艾。她失去發言權,也不想講話,卻以一種冷嘲態度觀察同儕、師長和雙親。
她功課退步,唯一讓她肯投入的只有美術課,因為在美術課堂裡,她能找到短暫的避難感覺。老師福利曼是位外表古怪但了解學生的好老師。在他的協助下,米蘭達慢慢走出陰影。他告訴她:「我猜想你有很多想說的話,我很樂意傾聽。」
另一個讓米蘭達產生開口勇氣的是班上同學大衛。大衛說:「女性運動的真正精神,就是要『說』出她們的聲音,大聲疾呼她們的權利,沉默是不能幫助你爭取權利的,那會讓那些壞男人得逞……。」最後她「說」出「真相」。
 作者擅長運用象徵。從寒冬進入暖春,象徵了女主角克服身心創痛的艱辛過程;種子的散播方式以及她創作「樹」的經過亦具象徵意義。
作者的細膩刻畫了瀰漫於當前中學裡的殘酷和邪惡。作者利用女主角嘲諷的口吻重述了她的過去與現在經驗,甚至偶爾現? 似簡潔雅致小品文般的敘述,使讀者領受到她「聲音」的清晰、不凡與真實,並且以近乎怪誕般的情節來洞察現實黑暗面。最可佩的是,作者可以讓讀者進入女主角的內心世界。敘述語言與生動獨白使讀者感受被性侵犯少女的痛苦、惶惑。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1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讀物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