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隻老狗的流浪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1/03/01
  • 作  者: 克莉絲提娜.諾斯特林格(Christine Nöstlinger)
  • 繪  者: 尤塔.鮑爾(Jutta Bauer)
  • 譯  者: 陳慧芬
  • ISBN: 957824658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一隻老狗的流浪封面圖

書籍簡介:

孩子們都長大了,妻子過世了,老狗決定離開家。他賣掉家當,背起簡單的行囊,到遠方去,想經歷更多的事情,想找尋需要他的人,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古道熱腸的老狗在流浪的過程裡,做過保鏢、演員、老師、奶爸、維修人員,生過大病,還男扮女裝過,遍嘗世間冷暖滋味……

◆專家導讀:張水金(教育部專員)

書中的老狗告訴自己:「我已經活這麼久了,但是還沒有經歷很多事情。」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妻子過世了,他決定離開這個家,要到遠方去,體驗新的人生。也許,遠方有人在等著他;也許,會有人需要他。於是,他變賣家產,踏上流浪的路。
既是流浪,當然沒有嚴格的規畫。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因緣際會,充滿變數,也因此逸趣橫生,充分反映人生百態。老狗心地善良,個性誠實,重然諾,有點擇善固執,又樂於助人,因而很多事情都是陰錯陽差、身不由己,起了連鎖反應──他竟被山羊警察說成犯下「私闖學校、濫用職權、到頂樓裡偷東西、弄垮煙囪、從公家機關逃跑、欺騙別人、偷園丁的衣服、偷闖入地下室和偷竊存糧」等罪行的通緝犯。幸而老狗感情練達,珍惜所有的緣會,也保留了珍貴的友情。
許多流浪和探索故事,最後主角都會繞回出發時的原點,本書也不例外。但老狗歸來時所見的家,雖然「見山仍是山」,畢竟其內涵已大有不同。對此,他在書末說了一句頗富哲理的話,對整個流浪做了巧妙的總結。
得到兒童文學的「諾貝爾文學獎」的內斯林爾,在書中對老人心理,有細緻傳神的描繪。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小說。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