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不想長大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05
  • 作  者: 夏洛特.佐羅托(Charlotte Zolotow)
  • 繪  者: 艾瑞克.布雷格德(Erik Blegvad)
  • 譯  者: 陳質采
  • ISBN: 957324389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我不想長大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女孩告訴媽媽說:我不想長大,因為這麼一來,我才可以盡情的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躲在餐桌底下辦家家酒;還可以光坐著發呆,什麼事也不必做;在萬聖節夜裡,打扮成怪物挨家挨戶去討糖果吃。
而這一些事,長大後就會不做了,或者不想做,所以,我不想長大。純真的童言童語,自在自信的分享,捕捉了童年的甘美與珍貴,令長大的人心生回憶,讓生活其中的孩子感到親切與滿足。

◆專家導讀:黃迺毓女士(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學系教授)

從小唱著「只要我長大」的而長大的人,大概很難猜想到為什麼會有「我不想長大」的心聲吧?小女孩的媽媽問她:「妳長大後要做什麼呢?」小女孩說她不想長大,只想像現在這樣,然後她詳細的說明為什麼。
她說小孩可以做大人不能做的事,例如蹦蹦跳跳、辦家家酒、光著腳丫等等。總之,她享受當小孩,享受到只想流連在這個人生的發展階段。媽媽也不擔心,而是以同理心來傾聽,一邊問著「還有呢?」,一邊享受聽孩子說她喜歡當小孩的理由。等孩子說得差不多了,媽媽才告訴她,長大了當媽媽,還可以再過一次童年。如此不僅讓孩子知道當小孩很好,當大人也不錯。
這本溫馨感人的書真是道盡了成長的矛盾。以發展來說,每一個階段都是下一個階段的預備,所以若每個階段都好好度過,下一階段會比較穩當順利。我們小時候兒童權利較小,所以羨慕大人有特權,現今的孩子受到的關注和疼愛較多,反而羨慕自己,真是令人羨慕啊。
作者夏洛特•佐羅托女士是位極傑出的作家,善於處理這?細膩的童心。插圖簡單,富有童趣。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