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 3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3/06/01
  • 作  者: 熊田千佳慕
  • 繪  者: 熊田千佳慕
  • 譯  者: 黃郁文
  • ISBN: 9867990927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 3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我在神奈川縣立工業學校圖案科就讀時,學校有一位綽號叫「閻羅大王」,簡稱「閻魔」的宮代老師,他是教博物學的老師,對學生非常嚴格,全校學生都很怕他。我把這位老師教的博物學講義,不用文字,只靠圖畫,在筆記簿上做了教材的統合整理。有一天,老師看到我的筆記簿,大大的誇獎我。由於這本筆記簿的緣故,「閻魔」老師對我非常讚賞,我不但沒有受到任何為難,還允許我可以自由進出博物教室。我意外的度過了快樂的學生生活。我的圖畫筆記,開頭有昆蟲,後來分成植物、動物、鳥類、魚類等多達十多本。宮代老師到了晚年,已成為著名的植物分類學學者。他還在學校教書的那一段時日,時常讓我陪伴他一起去採集昆蟲、植物標本。由於宮代老師的恩澤,使我孱弱多病的身體也漸漸強健起來。他像法布爾老師那樣,是起而力行,熱中於研究工作的老師,在公私兩方面,我都深受他的感召。

◆專家導讀:謝瀛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法布爾的昆蟲記又來了!近來,電腦遊戲、網路聊天室,甚至手機簡訊,成了青少年熱衷的休閒活動。許多人憂心e世代的閱讀式微;書籍再也吸引不了孩子的目光。
其實,真正的好書是不會寂寞的。只要孩子有機會接觸精采的書本,必然會愛不釋手。「彩繪法布爾昆蟲記」這套書正是其一。
日籍插畫家熊田千佳慕自幼熱愛自然,而且對昆蟲情有獨鍾,更心儀法國昆蟲家法布爾的工作。所以,熊田老先生終於在1998年完成心願,出版了彩繪的昆蟲記四冊。他還準備繼續出版第五冊。僅僅是熊田個人的昆蟲觀察歷程和他習畫的故事,就值得一讀。而細膩工筆繪製的象鼻蟲、糞金龜、長腰穴蜂、薄翅螳螂、大紋白蝶、胡蜂等,還有耀眼炫目的菖蒲花、油菜花、刺薊、甘藍菜、百里香、法國梧桐,簡直是美不勝收,令人目不暇給!
賞心悅目的畫面可以美化心靈,通順流暢的文字可以引人入勝,而曲折困窘的故事更可以啟發年幼的心智。這些特色正是坊間許多媒介達不到的,卻是本套書的優點。尤其是大人、青少年、小小孩都能從中各取所需,別有收穫。兒童看細膩的繪圖認識昆蟲、植物,青少年看作者的回想故事過程,大人看昆蟲習性之解說。當然,你也可以純粹只是欣賞彩繪的美,細緻的安祥。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套書)-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