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波提拉與偷帽賊

  • 出版社: 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 2002/08/01
  • 作  者: 柯奈莉亞.馮克(Cornelia Funke)
  • 繪  者:
  • 譯  者: 劉興華
  • ISBN: 957032938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波提拉與偷帽賊封面圖

書籍簡介:

亞瑟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一個他從森林裡發現到的髒襪子裡,竟然塞了個活生生的東西:精靈女王波提拉,大約汽水瓶大小,卻高傲無比。亞瑟非得幫她忙,而且刻不容緩。在一場黃昏舞會中,她的子民遭到一個可怕的生物攻擊,奪走了他們的精靈帽子。沒了帽子,精靈們就回不到他們的王國。現在亞瑟可是一刻都閒不下來,因為波提拉可不是個可以討價還價的精靈。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本書係德國柯奈莉亞馮克所寫,事實上比英國羅琳的《哈利波特》早見於世,搭上近來古典童話的熱潮,稍後才被翻譯,流傳於中文世界。
故事中,前往鄉間姑媽家的男孩亞瑟,撿到骯髒的襪子,救了關在裡頭、掉了帽子、被趕出山丘的精靈女王波提拉。由於紅髮女孩愛絲特的精明果決,亞瑟抱著裝作洋娃娃的波提拉,以及縮小放進針盒裡的孿生表弟,出發去找偷帽賊。當他們靠兩位孿生表弟打敗了黑精和偷帽賊,卻希望這兩位討厭的表弟趕快消失。
這個故事採用了許多古典童話型態。人物典型化,善惡強烈對比,但是愛絲特以及波提拉女王的勇敢,卻超越了懦弱的亞瑟,打破傳統男強女弱的模式。活動的背景,被安排在無情無義的親戚家裡,以及魔法森林之中。小精靈的造型,似乎借取了塞爾特戴紅帽子的小神仙。偷帽賊到底偷走了什麼?把八頂小紅帽用鐵鍊串成一串,為了留住什麼?當她被限制在一個長串的台階上,向上走可以變年輕,向下走就會衰老,到底又象徵了什麼?偷帽賊最後又選擇了怎樣的結果?請脫離故事的糾纏,仔細想一想!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