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妖精的小孩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4/12/05
  • 作  者: 娥露薏絲.瑪葛蘿(Eloise McGraw)
  • 繪  者:
  • 譯  者: 蔡美玲
  • ISBN: 957574539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妖精的小孩封面圖

書籍簡介:

人類與沼人(妖精族群)混血的Moql,原本與沼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因為血統的不純正,讓她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沼人的生存技巧—隱身或幻化。這件事嚴重到足以危害到沼人族群的安全,因此族人決定將她送往人類世界,造就了她成為偷換兒的命運。
她再次以薩思奇出發,但妖精本質讓她異於常人,人類的養父母雖然疼愛她,但她的怪異行為已經讓村人害怕、側目甚至排擠她,村民的情緒漸漸無法抑制;而她也正在和自身潛藏的妖精天性奮戰著。終於有一天,村裡的小孩一個接一個生病了

◆專家導讀:陳幸蕙女士(作家)

是一本意涵深刻的奇幻小說,作者以西洋民間之荒野傳說為基礎,敘述了一個血統「不純正」─也就是和一般兒童「不一樣」─的女孩薩思奇,在不被認同接受的環境中奮鬥成長的故事。
可想而知,在一個保守封閉、缺乏多元概念、不能容忍異己存在的小村落裡,被貼上異?標籤的薩思奇,是如何倍受排斥,並成為群眾遷怒與發洩不滿情緒的對象。但薩思奇在堅強的個性與親情支持下,始終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回應命運的挑戰。小說最後,這勇敢的女孩選擇告別故里,走向廣大未知的世界追尋新生涯,留下一個開放性結局供讀者思索玩味。
雖然?書傳奇色彩濃厚,但作者實意在藉此喻彼,透過薩思奇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所受不公平待遇,來影射現實世界非主流或弱勢族群遭排擠打壓的不符正義。作者顯然對「少數」、「異類」的處境,充滿關懷、同情與理解,而其所暗示之包容與多元取向的必要,就當前臺灣社會而言,則實尤具啟發性。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4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5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讀物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