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橘子的養兔記事簿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1900/01/01
  • 作  者: 橘子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74064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橘子的養兔記事簿封面圖

書籍簡介:

打從阿Mei踏進橘子的家門,種種爆笑行徑接二連三的上演,完全顛覆了兔子溫柔的形象,橘子忍不住要說:「天哪!難道我養了一隻變態兔子?!」

◆專家導讀:郭中一(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飼養寵物,是孩子的美夢,卻是父母的惡夢。在台灣,常見不經仔細思考,率爾飼養寵物,卻任其隨地便溺、隨時喧鬧、無限制繁殖,最後不勝其煩,任意棄養,甚至還賦之以放生之名的案例。飼養寵物,的確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愛心,但是這當然需要父母與孩子事前仔細討論,飼養過程中付出愛心,加之以細心、耐心的。
本書是一位大學女生飼養兔子的真實記錄與感言,作者觀察細微,感情親切真摯,擴而充之,關懷各種生命,思維生命意義,是孩子們很好的讀物。由作者第一手入微的觀察,可以得知兔子的特徵、生活習性,以及做為人類豢養的寵物與人類互動的關係。有意飼養兔子或其他寵物的孩子或家長們,不難由本書中窺知飼養寵物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幫助他們做適當的了解與決定。再者由作者的生活接觸中,我們也約見得知台灣社會中對飼養寵物的態度。台灣社會中飼養寵物的相關書籍資料甚為缺乏,僅有的少數資料也是出於功利,為飼養出售牟利而作。我們這社會中家庭教育、制式教育中不但缺乏處理人際關係的涵養,更缺乏對人類與其他物種、生態的關懷和愛心的育成。誇張些說,我們缺乏做為人類的教育、做為生物的教育,簡言之,我們有的是賦予原始動物衝動、慾望的礦物教育。本書在此給了我們很好的反省機會。
屬於新世代,作者也不免受到網路語言、視聽媒體的影響,文字時有跳躍處,是小疵也是當代年輕人思想的真實呈現。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