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草地女孩

  •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1/01
  • 作  者: 郭心雲
  • 繪  者: 王金選
  • 譯  者:
  • ISBN: 957862431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草地女孩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本書描述雲雲一家為了逃避世局紛亂遷居鄉間的幾年生活,藉由雲雲這個小女孩的感受,寫出那個時代的生活概況。時代雖然紛亂,生活雖然艱困,不過,無論是大人小孩的所行所為,處處可見樂天知命,含辛茹苦,安分守己的生活態度--而這些態度,似乎都已經在今天社會急遽的變化中逐漸淡去。期望讀者在讀這本書時,能把自已融入故事中,做雲雲的友伴,體會雲雲的心境與情感,走過這趟時光隧道後,或許會對生活有不同的態度。

◆專家導讀:沈惠芳(國立政治大學?設實驗小學教師)

作者以細膩綿密的平實手法,刻畫女孩雲雲一家人面對台灣早期清苦的環境,如何在物質缺乏下,歡歡喜喜的過日子。你不得不佩服作者對鄉居生活瞭如指掌,從麻雀在稻草人的肩頭玩耍到了解大黃牛吃軟不吃硬的脾氣,再到「奉茶」的人情味,剃頭師傅的出現等,親切的敘事技巧讓人猶如身歷其境。這樣的佈局不但勾勒出鄉間的田野生活,也呈現出濃濃的鄉土情懷及感人至深的親情、師生之情。
書中人物都是一些凡夫俗子,過著平淡的日子,看起來跟我們週遭的人沒什麼不同。但是不同的是作者運用巧思,把鄉間人物樂天知命、克勤克儉的生活智慧刻劃得極為出色,讓我們知道世局紛亂下的人們,為了尋求一分安定感,如何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中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情。
在冷漠與疏離充斥著社會的現在,在許多人偷機取巧 ,不走正道的今日,這樣的一本書值得少年兒童們閱讀與討論。當然,閱讀之餘,意猶未盡時,不妨到鄉間看看鮮活的景象!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