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民間故事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1999/02/01
  • 作  者: 王詩琅
  • 繪  者: 王灝
  • 譯  者:
  • ISBN: 957824604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民間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虎姑婆、白賊七、邱罔舍、水蛙記、猴子紅屁股的故事、狐狸精報恩、七爺八爺、無某無猴....。這些故事大家或已耳熟能詳,但由有著台灣「安徒生美譽」的前輩作家王詩琅寫來,相同的故事煥發出不同的光彩,多年之後再讀,仍覺雋永動人,畫家王灝的插畫,更為本書增加新的想像空間與歷史意義。

◆專家導讀:陳幸蕙

在一窩蜂本土熱的風潮中,<台灣民間故事﹥一書,卻是少數不易嗅出商業氣息的文學出版品之一。
因為就內容來看,這本記錄台灣民間掌故與傳說的早期之作,素樸典雅,文學色彩濃厚,的確有再出版與推廣的價值。而這本書作者王詩琅先生當初所以執筆為文,亦是出於一片熱愛鄉土的素心,與身為作家的使命感,並無任何功利企圖。由於熟悉掌故,嫻於資料運用,信手拈來,皆成妙趣,於是身為讀者的我們,在閱讀時,不論是對照往昔歷史、反日常俚語,或重溫耳熟能詳的本土傳奇,遂均能格外湧生親切感;而王先生不疾不徐、娓娓道來、引人入勝的說故事技巧,也終使我們對這位前輩作家所以被譽為“台灣安徒生”的原因,了然於心。另外,在文字以外,值得一提是,本書部分故事所附地圖,以及王灝先生所繪插畫:前者有助讀者對故事的具體了解,後者與本書內容相得益彰,不但都是極好的安排,也確實可見製作的用心。
不過畢竟某些傳說,如﹤乞丐朋友﹥等,稍嫌宿命消極,如能由父母老師帶領孩子閱讀,相互討論,也許效果更好。此外,本書採橫式編排印刷,左右兩頁文字太靠近裝訂處;而頁碼上下又均未印出篇章名,索引不便;至於在校對上,出現”寒暄”之誤(p76)等,實均令人於高水準的期盼下,微感美中不足。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