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歷史故事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1999/02/01
  • 作  者: 王詩琅
  • 繪  者: 李欽賢
  • 譯  者:
  • ISBN: 957824605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歷史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有「台灣安徒生」美譽的前輩作家王詩琅,藉由林道乾、鄭成功、寧靖王、郁永河、王得祿、吳沙、劉銘傳、丘逢甲、莫那魯道這些台灣歷史上不可磨滅的人物故事呈示台灣歷史內涵,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可以認識台灣歷史及社會的演化,畫家李欽賢的插畫,更為本書增加新的想像空間與歷史意義。

◆專家導讀:王錫璋

在中小學歷史教科書中,台灣史可說是最薄弱的一環;而即使是課外讀物,似乎也是如此。因此,許多人上了大學,可能還沒听過郁永河、吳沙、莫那魯道……等等大名的。
好在老作家王詩琅在四十幾年前為青少年寫過十二篇有關台灣歷史的故事,現在被重新編成這本「台灣歷史故事」一書,可以帶給兒童及青少年對本土歷史的認識。
本書以故事的角度,呈現台灣歷史的重要結構;十二篇故事,雖可各自獨立,卻也連貫著時代的順序,從明末、明鄭時期,延伸到清朝治台、日据時期,其中敘述到的主要人物包括林道乾、鄭成功、寧靖王、郁永河、王得祿、劉銘傳、劉永福、丘逢甲……等等;讓青少年朋友審視到教科書上未曾有過的歷史觀,也能讓他們從精彩的故事中自然了解到台灣三百多年來的開發及演化。作者文字流暢、簡鍊,配上名畫家李欽賢的插畫以及不少或摩或繪的地圖,在引人的故事之外,因此也頗有史地教育的效果。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