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賞蟹情報

  • 出版社: 大樹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4/30
  • 作  者: 李榮祥
  • 繪  者: 李榮祥
  • 譯  者:
  • ISBN: 957879257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賞蟹情報封面圖

書籍簡介:

認識螃蟹,瞭解特殊的型態與棲息環境,閱讀螃蟹的私生活,充滿知性的驚喜。賞蟹最實用、有趣的發現訣竅的台灣常見蟹類圖鑑。

◆專家導讀:鄭元春(國立臺灣博物館副研究員)

欣見台灣年輕的自然觀察研究者撰寫了一本又一本的好書,而大樹文化公司則獨具慧眼和巧思,既會挖寶,更會編書。坊間有關螃蟹的書已有數本,但篇幅都不大,內容也不夠豐富,作者佔天時地利與人和之便,一點一滴地將十多年來所累積的資料,井然有序地書寫出來,配上精心攝製的清晰圖片,?書看來悅目又賞心,真個不教人喜愛也難。
螃蟹這種生物童叟皆知,但有關牠們的生理、生態及生活史等,凡人則大抵一知半解了。詳讀本書的各個章節,相信有關螃蟹的一般問題皆可迎刃而解,所以這是一本適合老師、家長及學子的好書,也是賞蟹人絕佳的參考資料。
筆者拍攝植物近三十年,在水邊或海濱為花草獵影時。也有很多機會接觸到陸蟹、河蟹或招潮蟹等,但深感拍植物容易,拍螃蟹則難上加難,即使長鏡頭齊備,仍須耐心等待,並得忍受驕陽、陷泥、涉水等之苦,要拍攝書中所見的諸多照片,可見作者用時之多與用心、用力之苦。還好,作者年輕,眼力好、耐力足,相信假以時日,更精采的作品還會陸續問世。
本書也有若干爭議之處,即少數螃蟹的學名或中名在學術上尚未正式發表或研究報告還在印刷中,內文即先行披露,造成學術研究者的困擾,這可能是因為作者年輕所造成的疏漏,期望日後的作品能避免此缺失。
無論如何,年輕人肯做關心本土生態的努力,吾人應給予肯定和鼓勵,不是嗎?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