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在地雷上漫舞

  • 出版社: 九歌出版
  • 出版日期: 2005/01/01
  • 作  者: 姜天陸
  • 繪  者: 貝果
  • 譯  者:
  • ISBN: 957444192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在地雷上漫舞封面圖

書籍簡介:

四十多年前的金門,仍處在隨時戰備的緊張狀態中。八二三砲戰後,為了避免危險,埋藏地底的眾多地雷,被國軍圍成警戒區,禁止人民靠近。
可是卻在老爺爺一次酒後發飆的情況下,懷孕的母牛「黃黃」嚇得誤闖地雷區,急得小主人兄妹二人不知如何是好!逞英雄的哥哥偷偷地想衝進去救黃黃,被面惡心善的士官長一把揪住了脖子,動彈不得。看著黃黃在危機重重下奮力產下小牛後誤觸地雷身亡,眾人只能在鐵絲網外心急如焚、束手無策。此時,身經百戰的士官長忽然靈機一動,一步步向著解救小牛的目標接近……

◆專家導讀:林煥彰先生(聯合報系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

這是以外島小金門戰地為背景的,兒童、少年小說,描寫四十多年前「八二三」砲戰之後的一個小故事:因主人公「我」的阿公在一次酒後發飆的情況下,讓他家的母牛嚇得闖進地雷區,而展開一連串驚險緊張的營救工作,又碰上砲彈射擊演習、母牛在地雷區重重危機之下奮力產下小牛後,誤觸地雷被炸身亡,……最後由一位身經百戰的老士官長忽然靈機一動,以投擲小石頭的方式,讓小牛仔脫離了險境。
戰爭是殘酷的,這個故事雖然以圍繞著營救那頭母牛為主軸,但在故事發展過程中,還提到「我」姑姑死於誤踩地雷、阿公的跛腳也是地雷所炸傷,一個在戰火下目睹兩個親人被炸死而變成披頭散髮瘋子阿英姨,都已足夠提供現在昇平年代的兒童、少年了解一些戰地恐怖、死亡陰影的威脅;在本土兒童、少年小說中,這個主題是較為罕見的,而故事中的「我」與妹妹與那位面惡心善的老士官長的互動而激發出溫馨、感人的一面,讀來令人欣喜。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九歌少兒文學獎-第十二屆九歌少兒文學獎-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