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豆芽的生命寶盒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7/02/01
  • 作  者: 管家琪
  • 繪  者: 貝果
  • 譯  者:
  • ISBN: 978986161150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小豆芽的生命寶盒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豆芽的姊姊從學校帶回了一個「生命寶盒」,老師要他們在裡頭裝對自己有意義的東西,小豆芽看了好羨慕,跑去問媽媽有沒有生命寶盒,媽媽卻說自己有個「生命抽屜」,裝滿了許多珍貴的東西,小豆芽也決定擁有一個生命寶盒,她思索著裡頭該裝些什麼,當她興致勃勃的去參考姊姊的寶盒時,結果卻讓她大失所望……。
這個故事是來自於作者管家琪在小朋友的作文中讀到關於學校家長會送給每個人一個「生命寶盒」的事,她說,送小朋友「生命寶盒」是要進行感恩教育,不知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事情,想裝進你的生命寶盒?或者,想藉此分享它們的故事;對故事的主角訴說感恩的心情呢?看看書裡關於小豆芽生命寶盒的故事,感受她和姊姊、媽媽的親密感情,也說說你自己的想法唷!

◆專家導讀:蕭蕭
《小豆芽的生命寶盒》
這是一本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階段都適讀的成長小說,可以師生共讀,也宜親子分享,其中有許多轉折、伏筆,因而產生閱讀的趣味。
故事從一個極簡單的家庭作業開始,妹妹隨著姊姊回家的途中,發現姊姊攜回一個空的盒子,姊姊稱之為「生命寶盒」,明天要攜帶珍貴的東西跟同學分享。「到底要攜帶什麼珍貴的東西呢?」──這是妹妹心中、讀者心中、親子心中,也要一起盤算的問題。結果回到家,妹妹問媽媽:你有生命寶盒嗎?媽媽知道「生命寶盒」的意義以後,她說:我沒有生命寶盒,卻有生命抽屜。顯然媽媽在孩子成長歷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地位,從這樣的一句話就顯現出來了。何況,後來故事的發展與轉折,媽媽的生命抽屜還作了最大的呼應。
管家琪寫作這個故事,有著散文式的寫實功能,母女之情、姊妹之誼,深繫其中,彷彿就是發生在我們家一樣親切。但就在這種可信度極高的書寫過程中,她又插入一段塑膠娃娃和熊寶寶的擬人化的疑惑和探詢,增強故事性的戲劇效果,提升了閱讀的興味,值得讚賞。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