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俗話說

  • 出版社: 富春文化
  • 出版日期: 1998/12/31
  • 作  者: 張益源
  • 繪  者: 林鴻堯
  • 譯  者:
  • ISBN: 957931894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俗話說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專家導讀:郭中一(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語言中凝聚了許多時代的思考、智慧和感情。俗語中更明白反應了庶民社會中的生活情境和素樸思惟,讓我們窺知公侯將相、才子佳人外,大部分人的常態生活。俗語和一般成語比較,雖嫌俚野,卻更常據諧謔有趣的特色,有明顯教化意圖,卻並不生硬板滯。
然而,庶民社會長久以來都不是歷史的關注重心,蘊含庶民智慧的俗話也少見文字記載,難以留存。近代學者重視民間文學,於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於是戲劇曲藝、筆記小說,便成為披沙揀金的去處。
然而蒐羅資料,求全固難,如何整理爬梳,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引起兒童學習的興趣,一方面引導他欣賞故事的鋪陳與文學的組織構造,一方面從而浸潤於其背後的教化與見識、智慧,則尤為難事。
本書作者整裡各地民間故事、傳說,配合史書、歷朝筆記記載,對數十則俗語詳細闡明。每則俗語分為作者據資料自撰的故事,以淺白有趣為主,頗能符合兒童愛聽故事的傾向。自撰故事雖不免誇大渲染,有時過火,甚至雜以外國寓言故事的內容,或有耳食之嫌,但可博得兒童注意與好感,應是毋庸置疑的。故事後的語典導讀則說明來由,是比較正式的文字,對了解俗語的背景饒有助益。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