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12生肖故事. 完結篇

  • 出版社: 文經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20
  • 作  者: 張友漁
  • 繪  者: 徐建國
  • 譯  者:
  • ISBN: 957663304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新12生肖故事. 完結篇封面圖

書籍簡介:

大家對於十二生肖的傳說都不陌生,但,在選拔大賽結束之後,根據「動物公報」的說法,有幾種動物有「疑似」作弊的行為。故事就從十二生肖選拔賽之後開始……
拿老鼠來說吧!根據擔任裁判的大冠鷲說,比賽開始後的三秒鐘,牠們就失去了老鼠的蹤跡,所以也不能證明老鼠有沒有作弊。而排名第五的龍,根本沒有參加比賽。至於龍為什麼拿到第五名?那是玉皇大帝給牠的「保障名額」。排名第四的兔子,是廣寒宮中的那隻搗藥的玉兔「變身」後去參加比賽的──怪不得可以打敗花豹那些跑得快的動物……。狗最可憐了,為了參加比賽,差點兒被主人「炒魷魚」……。

◆專家導讀:許建崑先生(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作者具有驚人的意志力,在四、五年之間完成十二本生肖故事之後,又添加了一本完結篇。這本「完結篇」的故事,採取傳統十二生肖動物爭取排行順序的底本,發酵而成長篇幅的作品。故事從玉皇大帝的善心說起,為了幫助人們記憶年輪齒序,叫神仙想出一套「地支紀年法」;又為了落實十二地支,徵選十二種動物來當代表,於是透過「動物公報」刊出選拔比賽的方法。得到名次的動物,在以下十二個章節中來自己來述說得獎原委,以及選舉中內心的不平。動物們相處不友善,爭紛不斷,破壞了森林和平共存的法則,貓頭鷹無法繼續工作,結束二十年來擔任「動物公報」總編輯的任務。
作者張友漁的敘述技巧很好,有時讓動物向讀者訴說,有時候向作者對話;語調生動而調皮,很能夠吸引孩子的注意。但因為受限於民間故事的窠臼,發揮想像的空間不大。文中充滿爭鬥不安的氣息,也反映了台灣現實社會的亂象,讓故事沉重不堪,缺少童話輕鬆澹遠的滋味。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