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真相拼圖

  •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6/09/01
  • 作  者: 陳肇宜
  • 繪  者: 徐建國
  • 譯  者:
  • ISBN: 978986710730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真相拼圖封面圖

書籍簡介:

故事以一通「告知父親病危」的電話揭開序幕。年僅十五歲卻從未感受過絲毫父愛的兒子,在冷眼看著個性冷漠、行為乖戾的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卻莫名其妙的收到父親遺留給他的「三張舊相片」。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隻身南下探訪父親小時候居住的小鎮,想要解開「相片之謎」,沒想到竟然得知一樁讓人震撼的命案真相……。作者以「罪」與「罰」以及「良心」與「懺悔」的因果關係貫穿全文,情節曲折離奇又充滿懸疑氣氛,讀來令人迴腸盪氣。

◆專家導讀:林煥彰(前聯合報系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

這是一部可讀性極高,又耐讀的寫實兒童小說;有輕鬆一面,也有嚴肅的主題和內涵;故事曲折,手法特別。
「從小從我心中出走的父親,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影子,而他遺留給我的遺物,就像一把鑰匙,打開我的心房,引領我去探索他抑鬱人生裡不為人知的秘密……」就是故事的伏筆,也是開端;一個癌症病逝的父親留給兒子的遺物,竟然只是他小時與同伴四人合影的三張泛黃舊照,和一張報導一個人犯罪伏法的剪報。故事中的第一主角人物「我」,便由此展開探索父親留給他的「謎底」。
作者以「我」輾轉找到舊照中唯一健在的關鍵人物─阿燦伯,接下來的故事,就由他來?述「主人公」阿崚(「我」父親)與其童年玩伴的一段不幸的往事;以類似抽絲剝繭的方式,為「我」揭開了解父親性格的轉變和形成‥‥‥非常道地的鄉土語言,把臺灣早年鄉下人的潛藏人性,真實生活故事,極為傳神的表露出來‥‥‥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