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季節書 : 自然生活&季節旅遊

  • 出版社: 大樹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5/31
  • 作  者: 徐偉 , 張碧員
  • 繪  者: 徐偉
  • 譯  者:
  • ISBN: 957879268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季節書 : 自然生活&季節旅遊封面圖

書籍簡介:

接觸自然不只是一種冒險、一種學習,也不只是一種假日活動或保育運動,自然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對都市人而言,這樣的生活無非是一種傳奇,但對這個家庭來說,卻都是季節裡尋常的日子。他們「善感的心」像一把鑰匙,可以開啟身邊一個個毫不起眼的藏寶盒,每一個寶盒同時又是通往更多瑰麗世界的門扉。
十年自然書籍的編輯,十年貼近土地的山居生活,現代的心靈活躍在山野之中,時日久了,季節感自然浮現,除了日曆、月曆、農民曆,他們心中多了一本自然曆。這本自然曆,書寫著春的氣味、山的顏色、鳥與蟲的繁殖愛語;寫著夏夜的聲音、水草的華麗、山溪海濱的際遇;透露著秋光淡淡的山情、拾果的趣味、芒與風的線條;吟唱出冬季低調的堅持、休耕田圃的豐饒、植物身體蓄積的能量。
於是,他們夫妻共同記錄生活中的各種自然經驗,以兼具編輯與寫作的身份,精心設計四十九個主題、兩百五十多張彩圖來書寫季節,用不同角度進入自然的觀察與體驗,經由這四十九個開啟的門窗,作者不僅邀您進入他們的自然生活,也希望每一位愛好自然的朋友,都能從中尋找出更多方式與自然發生關係。

◆專家導讀:凌拂(作家)

展讀這一本書,彷彿如實置身山野,靜靜的面對臺灣的土地與四季。
臺灣的土地非常細膩,物種豐富,變化精微。它小而美,小而深,在微分的切換中,每一個細節都令人著迷,值得細細玩索,不怕你不愛,只怕你不看,少了那份心。這本書的展現就是這般,細膩而美,精微入心,自然無處不在,生活中無處不有發現,讀著讀著,我老想,為什麼這樣多生動的畫面,精美的細節,這樣多的好機運總讓作者一家人遇到。與自然互動,無疑這也是一種天賜,需要天惠。
《季節書》敘寫的是臺灣四季的自然生活,全書共分四輯。「春戲」以花為主,並彙集生物的繁衍生活。「夏旅」沿著水域擴展,細細的發現周邊的動物與植物,地景中的一切,沒有任逼種生物是孤立存在的。「秋遊」放在絕彩、芒花與各種美麗豐盈的果實。「冬遇」跨連到翌年的一、二月,這乃真正的臺灣的季節,晚冬與早春難分,新花與落葉同在。
正如作者所說,造物主不會將精巧與微妙,隱藏在遙遠的深山大澤,居家?近自然無所不在。這是一本精緻豐富的書,書理有浸潤在自然裡一家幸福的人。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