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阿妮萬歲

  • 出版社: 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7/23
  • 作  者: 陳瑞璧
  • 繪  者: 謝祖華
  • 譯  者:
  • ISBN: 957821170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阿妮萬歲封面圖

書籍簡介:

你玩過沙包嗎?阿妮阿嬤小時候最愛「玩沙包」。有了孩子之後,她教孩子們玩沙包。有了孫子,她教孫子們玩沙包。沙包傳遞著她的感情,也保留著她的回憶。現在,阿妮阿嬤是一位兒孫滿堂、生活十分幸福的「老小孩」。
你想知道這位幸福的「老小孩」,童年歲月是怎麼過的嗎?她曾經是位「小哪吒」、是位「小仙女」,五歲她就是父母的「小幫手」,七歲開始當「小保姆」,她每天忙得像個「小陀螺」,還得客串「小廚師」,七歲就當「小農夫」,八歲曾經是幫母親生孩子的「小產婆」,在弟弟、妹妹們的心目中,她是一位慈愛能幹的「大姊頭」。看阿妮阿嬤的故事,你一定會振起雙臂,高聲大喊:「阿嬤萬歲!」

◆專家導讀:林文寶先生(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一放雞、二放鴨、三分開、四相疊…」這是很久以前兒童最常玩的遊戲,作者用這個遊戲串起了阿妮的童年生活,那是一段辛苦卻樂觀的童年。
很久以前的往事,或可稱之為傳統,它是一條世代相傳的事物之變體鍵。其實,傳統是圍繞人類行為的不同活動領域而形成的代代相傳的行事方式,是一種對社會行為具有規範作用和道德感召力的文化力量;同時也是人?在歷史長河中的創造性想像的沉澱。因此,一個社會不可能完?丟棄其傳統,更不可能有橫空而來的新傳統,而只能在舊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造性的改造。
借助阿妮,透過對話,我們走進另一個時空裡,我們看到很久以前的人的歡樂、知識與啟示。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