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胖國王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1999/05/15
  • 作  者: 張蓬潔
  • 繪  者: 張蓬潔
  • 譯  者:
  • ISBN: 957642540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胖國王封面圖

書籍簡介:

故事的主題是減重,以一個胖國王減肥的幽默故事,披露體重過重的成因和後果,同時也點出了合理的減肥之道,頗能符合當今社會過胖兒童的需要。
減重決不是易事,否則,瘦身的廣告不會到處充斥。本書最可貴之處是點出減肥要成功,除了個人的毅力之外,還須靠周遭人的協助才行。胖國王在減肥過程中,數度想要放棄,幸好皇后、公主、廚師、醫生群策群力,溫柔相待,讓胖國王能撐到最後一刻,享受減肥成功的勝利滋味。這點提醒讀者,許多過胖兒的產生,家長、老師及孩子周遭的人,皆有責任。
書中色彩鮮豔活潑,人物造型討喜,尤其國王渾圓如球,與時下許多小胖子相似,然而因胖所帶來種種生活上的不便,逼真寫實,相信會給過胖兒帶來警惕與反省。畫面構成有舞台劇的效果,所以應該也很適合演成話劇。書中設計成兩個翻頁,製造懸疑的效果,可提升孩子閱讀的興趣,並可讓小讀者實際體會一下國王減肥前後身材的差異,激發「保持合適身材」的決心,頗具巧思。

◆專家導讀:林意雪

「胖國王」是本年度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入圍作品,顧名思義,這是有關一位太胖的胖國王故事。整個故事內容便是胖國王減重的過程。故事聽起來好像稀鬆平常,但經由作者的精心安排,就變成了一部相當討喜的作品。胖國王在一開始出場時,便神秘地隱身在一個布幕後面,只露出他的大肚子,叫人要好奇地去猜,他到底胖到什麼程度。有趣的是,這個布幕是一個可以再掀開的設計,打開時便看到胖國王佔去一大半的畫面,用實際的效果說明了國王肥胖的程度。這個布幕稍後也用在引介減肥之後的胖國王再度出場,兩相對照之下,胖國王努力減重的效果便一覽無遺。
從呈現肥胖的壞處開始,隨著故事的發展,國王後來終於下定決心減肥。整個故事所著重的不僅是個人的減重經驗而已。作者也試圖藉由故事來說明,減重的過程是要靠旁人的關懷加上自己的耐心,才能順利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繪圖者的色感相當之好,即使用了許多鮮艷的顏色,例如鮮黃、紫、螢光綠等等,畫面卻仍舊十分協調而層次分明。兒童,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會很喜歡這樣的一本書。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