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唐詩三百首(一)(二)(三)

  • 出版社: 世一文化
  • 出版日期: 1999/03/01
  • 作  者: 王金芬 , 鄧妙香
  • 繪  者: 陳昭蓉
  • 譯  者:
  • ISBN: 957775996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唐詩三百首(一)(二)(三)封面圖

書籍簡介:

詩可說是中華文化的精粹,在唐代發揚光大,傳誦千古。本套書共三冊,收錄唐代詩人名家的五、七言絕句,五、七言律詩,古詩及樂府詩等作品,約三百首,這是一套提供國小學生閱讀的最佳讀物,編排上特別著重學生最需要的註解、白話語議及賞析,並力求簡單明瞭。每首詩並附有一幅精美、生動的插圖,以提升閱讀興趣,值得一讀再讀。常有小讀者反應讀唐詩時無法體會詩中的真實感情,因此本書建議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讀詩,就能隨著詩人的喜怒哀樂帶動我們的情緒了。

◆專家導讀:郭中一(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詩,是一個民族最珍貴的財產之一,而中文又是詩的與言。要掌握中文,必須讀詩;要承襲、陶養民族感情,也要讀詩。然則,詩的體例、內容都是到唐代而粲然大備,浩浩淵淵的。唐詩最為人所知的選本莫過於蘅塘退士的《唐詩三百首》,雖有瑕疵,大體不差。過不多時,總有根據蘅塘退士選本所做的新注本出現。但是多無新意,也未特別對兒童做一一消化。
本套書承襲蘅塘居士選本的書名,選詩方向也大致類似,但是去掉了許多長篇的詩作,代之以短而題材較適於兒童的作品,例如白居易的〈池上〉、丘為的〈左掖梨花〉…等,是對原選本極佳的調整。全書以絕句、律詩為主,篇幅較短的古詩和樂府詩為輔。另一民間常見的唐、宋詩選本《千家詩》的影子,約略可見。
詞語的注解簡單明白,語譯賞析部份不逐字直譯,間夾說明而不妨行文的流暢,本身都是很好的文字。每詩所配插圖大體切含詩句內容,雖未見特出,但也清新討喜。
書中也不免小疵時見,如王維〈納涼〉詩中「素鮪」僅解為「白色鯉魚」,頗易令人誤解為今通稱為鮪魚的金槍魚,實應為鯉魚。又如李白〈子夜四時歌〉詩中「胡虜」解為「常擾亂北方邊塞的匈奴」,與唐詩情況未合。韓愈〈晚春〉詩中未指出句中暗用謝道韞典故,使詩義未能發揮。其他溶景入情之處,每多忽略,是本書未能引人入勝,登堂入室之憾。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