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山林蕨響( The Rhythm of ferns)

  • 出版社: 人人出版
  • 出版日期: 2001/03/01
  • 作  者: 陳應欽
  • 繪  者: 陳應欽
  • 譯  者:
  • ISBN: 957308858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山林蕨響( The Rhythm of ferns)封面圖

書籍簡介:

蕨類植物,一群古老的綠色精靈,帶著上億年的歷史,翩然來臨,捲曲的新葉在每個角落吐納,單純中衍伸出無數細微的變化。臺灣,蕨類植物天堂,發現蕨類之美,瞭解自然賦予生命的神祕力量,感「蕨」島嶼,感「覺」臺灣。
本書以欣賞蕨類植物為始,多樣呈現蕨類風貌。有根莖、葉子、葉脈、孢子的各式姿態之美。再進而由作者所精選的47種蕨類植物,詳細的介紹其生態、生長環境等,讓讀者能深入地認識蕨類植物。書末二章將蕨類植物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做介紹。包括:蕨類植物在寶島台灣分佈的地區、觀賞、藥用與美食等。

◆專家導讀:鄭元春(國立臺灣博物館副研究員)

期待一本圖文並茂的蕨類圖鑑已經很久很久了。這些引頸企盼者包括各級學校教師、學生以及許許多多的愛蕨人士。只因為台灣實在是蕨類植物的寶庫,野地裡到處是蕨,想多瞭解、多查對,就是沒有較完善的相關圖文資料。
本書作者在接觸蕨類植物十餘年後,集結他的野外經驗、專門知識以及最最重要的攝影技巧,終於完成了這本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品。這種工作成果值得喝采,也值得鼓勵。
全書的重點在第三章的「蕨?風情」,將47種台灣頗具代表性的蕨?,以精美的圖片和扼要的說明一一加以展現,使讀者對寶島的蕨類有概括性的認識;而第二章的各節也很精彩,特別是在孢子囊群類 型的展現上。第五章賞蕨地點的設計也很理想,讀者們不管身處何處,都可以就近去找尋這群不會開花,卻很可愛的綠色朋友;並運用巧手慧心,依著第六章的提示,好好讓蕨類進入生活中,以增加各種情趣。
本書絕對是一本值得推介的好書,但再好的書也總有一些小缺點,如世代交替中的配子萌發應改為接合子發育,並在前面多加精卵結合之小圖;另孢子風華宜改為孢子囊群風華;第132上圖之圖說與圖片呈不對應狀況,希望再版時能改正。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