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想像的奇蹟 : 高第

  • 出版社: 格林文化
  • 出版日期: 2002/09/01
  • 作  者: 劉思源
  • 繪  者: 維達利(Vitali Konstantinov)
  • 譯  者:
  • ISBN: 957745530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想像的奇蹟 : 高第封面圖

書籍簡介:

高第是世界聞名巴塞隆納「聖家堂」的設計者。如果說一般的建築師是靠技術來建築房屋,那麼高第就是用想像力建築奇蹟。他融合了建築、藝術、工業、政治及社會等元素,創作出嶄新而獨特的建築風格──建築不再是規矩的方形、長方形,它可以像海浪、可以化身為龍的背脊,開創了無限的可能性。色彩也是他建築的一大特色,他常利用彩色的碎磁磚,來裝飾建築的外表,讓原本單調的房子,從此有了繽紛色彩。
他的代表作「聖家堂」更是想像和技術的結合,這個耗費他四十三年心血的殿堂,現已成為建築史上的新地標。高第和紡織業商奎爾的情誼也令人動容,他和奎爾一生相扶持,攜手打造了巴塞隆納的新風貌。繪者維達利和高第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他有豐厚的建築背景,畫風充滿想像力。為了畫這本書,他親自走訪巴塞隆納,以精確的建築語言和豐沛的想像力,合力描繪高第創造的美麗世界,彷彿引領讀者來到巴塞隆納,一一拜訪高第的建築,欣賞他建築的奇蹟、傾聽他建築的語言。

◆專家導讀:凌拂(作家)

高第是十九世紀末最偉大的建築家,他一生最偉大的作品,是一八八三年接下了西班牙聖家堂的建築工程。
如果你以為建築只是技術的問題,那就錯了,蓋一棟房子,高第用的是以想像力去創造建築奇蹟。
高第是個怪人,生平有許多特異與人不同的地方,一生只醉心在自已的建築上發揮創意和想像,經他手裡設計的聖家堂,在他死後都還在繼續進行,他留下的設計圖和模型,不僅是他個人的夢想,更是人?對建築技術的挑戰。他留下的工程,沒有人可以預測究竟何時可以完工,直到一九七六年,他去逝後的五十週年,這棟驚人的建築還在繼續建造之中。
在高第眼裡,建築同時與藝術、政治、社會習習相關,建築也有流行風潮,但是高第汲取古典不斷創新,將各種結構、材質融合,創造出新的風格,對他而言,每一個新的實驗,都彷彿是一場新的遊戲。
高第奉自然為師,他說「你知道我從?裡找尋效法的對象?從一棵挺立的大樹。樹有幹、幹有枝、枝有葉。上帝這位藝術家創造它以來,每一部分都長得圓融和諧,實在太美妙了。」讀高第的傳記,為我們打開的不僅是建築的奇蹟而已。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