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豬撲滿工廠

  • 出版社: 文經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01
  • 作  者: 張友漁
  • 繪  者: 蔡銀娟
  • 譯  者:
  • ISBN: 957663296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小豬撲滿工廠封面圖

書籍簡介:

撲滿的意義在哪裡?是存錢?還是存住夢想? 專門生產那種小小的、塑膠製的、透明的、紅紅的小豬撲滿工廠,在不堪虧損的情況下要關廠頂讓了,洪老闆把工廠賣給了老是穿咖啡色夾克的萬事通先生。 萬事通先生把原本滯銷的小豬撲滿改造成會說話、會散發香氣、還會搖耳朵的另類撲滿,幾乎小鎮上的人都買了一隻,但是所有擁有小豬撲滿的人,在一夕之間全都變成守財奴、小氣鬼,拚命的往撲滿裡存錢。
首先覺得不對勁的是洪老闆的寶貝兒子洪亮,在一次「秘密偵查」時,洪亮被萬事通抓到,不但「搜查」的證據都被毀,還有生命危險──原來,那個萬事通先生是個大騙子,他打算把所有人的錢都騙光! 洪亮失蹤後,遍尋不著兒子的洪老闆,突然醒悟自己被小豬撲滿催眠,召集鎮上的人,終於揭穿了萬事通的騙局,救回了洪亮。

◆專家導讀:林黛嫚女士(中央日報副刊主編)

十二生肖的故事在大人小孩心目中已根深蒂固,作者選擇這個老故事新編的方式來創作,並不容易討好,可是作者卻寫了一個很有趣的新故事。
我們很多人都有小豬撲滿,但從沒發現小豬撲滿也能產生這麼多的想像,擁有小豬撲滿是為了存錢,但存錢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擁有更多錢,留待更好用途的花費,還是數字遊戲?那些被改造過的小豬撲滿迷惑的人,就是因為被金錢所控制,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存錢是為了自己掌握用錢的權力,役物而不役於物,這個故事為古諺語做了最佳詮釋。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