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生活大不同

  • 出版社: 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 2003/07/05
  • 作  者: 王偉華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751435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生活大不同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是由國語日報「摩登有禮族」專欄集結成書的:作者不只教人如何做個小紳士或小淑女,更希望引導大家透過生活中的小細節,來成就一個充滿希望光明的人生。想要做個超人氣的生活高手嗎?就讓我們從閱讀「生活大不同」開始吧。

◆專家導讀:姜蓓蒂(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乍見此書,覺得它不起眼,論述似乎偏向老生常談;但翻閱內容之後,卻深感它是國民生活必備常識,對於在學的孩童,有許多適當的提醒,而其中蘊涵了生活所需的基本智慧。
這本書提出小朋友無心之下常犯的錯誤,解釋了部分孩子在人際關係上遭遇挫折的原因—因為應對進退不得體或欠缺禮儀而在同儕中不受歡迎。書中舉出許多實際的例子,以淺顯的說明,教小朋友了解,在不同的場合(學校、家中、公眾場所)如何自處以及如何與長輩、兄弟姊妹、同學或外人相處;它提供了學童與他人互動的規範,可以作為孩子們自我檢視和反省的參考。
禮貌來自內心對他人真誠的尊重。我們平日的每句話、每個動作—在舉手投足、一顰一笑之間,不經意地就養成習慣,塑成個性,也形成了別人眼中的自己。我們的「所是」常被我們的「所為」而定義;別人更是從我們的言行來認識我們。因此,在年幼的時候,師長們若能幫助孩子將生活規範「內化」成為良好的生活紀律,將禮節培養成為性情中自然流露的一部分,對孩子的一生將有很大的助益。這本<<生活大不同>>可以是達到這目的值得嘗試的媒介。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五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