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築夢大地

  • 出版社: 文經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1/10
  • 作  者: 朱魯青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663284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築夢大地封面圖

書籍簡介:

亞哥花園、龍谷樂園、達樂雕塑公園、小琉球海洋公園、茂林國家自然公園、高雄二二八公園……這些膾炙人口的人間樂土,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設計並監造這些景觀的人,就是獨創將雕塑藝術與景觀設計融於一體,國內景觀設計的鼻祖----朱魯青博士。他沒有顯赫的家世,從小在貧窮的環境中不斷地築夢,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美夢成真後,他又毫不猶豫地毅然歸零,去尋求他的下一個夢。
自從他的童年故事【打不倒的孩子--設計大師朱魯青】(文經社)出版後,就受到許多讀者與老師家長的一致推崇,在眾人的殷殷期盼下,親筆寫下這本真情道白,請你一起來與大師築夢歸零。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初讀本書,可能會覺得作者有些「臭屁」。傳奇性的遭遇,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專科學校的系主任,重新申請到澳洲臥龍崗大學去攻讀博士,與指導教授激辯,折服對方,贏得尊嚴與入學的資格。事情轉圜之際,有千鈞萬馬之力。
可是從作者童年求學經驗開始,已經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初中時得青商會獎學金資助,當上童子軍。但因為要負擔三分之一的旅費,而放棄世界童子軍大露營的機會。高中畢業,決心攻讀國立藝專美工科,沒有生活費用,寄居煤球工的家裡,每天工作可換得一餐飯,貧血、精神耗弱,極其痛苦。然而神奇的轉變才登場呢。當兵時艱苦的行軍,治癒了長期的胃潰瘍。回到臺中一中任教,參加明道中學大門設計的甄選,幸得汪校長的青睞,轉職該校。為了一圓建築之夢,又放棄教職,從營建工地的小弟重新做起,開啟人生的另扇門窗。不久,國內外各地重要的建築設計案,不約而同地找上了他。然而,他還是決定放棄系主任與建築大師的頭銜,重新投入雕塑的新課題中。歸零,是他成功的祕訣。因為放空舊的一切,才能成就新的事物;變換了跑道,就有機會接受新的挑戰。
如果在《乞丐囝仔》、《流氓教授》等書中,可以得到「奮進」的訊息;那麼從本書裡,更能感受人生「智慧」的啟發。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