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陳進.悠閒

  • 出版社: 雄獅圖書
  • 出版日期: 2000/10/15
  • 作  者: 江學瀅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474014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陳進.悠閒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主要介紹台灣美術家陳進在1935年畫的膠彩畫「悠閒」。畫中主角是陳進以自己的姊姊陳新為模特兒所畫的。她身穿滾藍邊的橄欖綠旗袍,藍色邊飾上還讓著細緻的金線,高領上有三排金色盤扣。胸前戴了一只銀色別針,手臂帶著翠玉鐲子,左右手指各有一只圓潤的翡翠戒指,戴小耳環,還剪了摩登的髮型。手上拿著《詩韻全璧》,斜就在雕工精美的紅眠床上,似乎正在休息,旁邊的香爐還點著煙呢!
本書以創新的內容編排、有趣的問答,精心設計的遊戲和創作空間,引導小朋友欣賞此作品,也介紹「什麼是膠彩畫?」「畫法細膩的膠彩畫」「膠彩畫的工具和材料」「陳進的故事」等,適合國小以上學生閱讀。

◆專家導讀:黃宣勳先生(美術教育工作者)

《小小美術鑑賞家》是本梯次唯一入選之套書。審美領域在美術教育中的重要性,漸漸獲得共識,而鑑賞媒介的需要性也日漸迫切。這套書對學校或家庭實施審美教育是不錯的幫手。
整套書的企畫頗多巧思。六冊書分別提供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等六位臺灣前輩美術家的傑作,以切合兒童美感經驗的引導,進行作品鑑賞。除了介紹六位大師的成長和創作經驗以外,又配合作品分冊介紹使用的媒材、技法及主題。六冊書分開來看是各具特色,各異其趣,綜合起來是周詳而脈絡分明,感性與知性兼備。
各冊都從作品的鑑賞開始,通過富於啟發性的淺顥文字,帶領兒童宏觀作品的整體,又細察作品的局部,不但指引觀察,更提出進一步用心想像的問題。鑑賞主要作品後,接著展示同一位創作者使用同樣媒材,同樣主題創作的一些作品,既充實鑑賞內容,也在相互映襯中顯現風格美。
重現兒童的參與,是這套書值得稱讚的特色。除了鼓勵兒童用自己的眼睛接觸,用心思索以外,也安排了用手寫出、畫出自己心得的空間。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