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地球的煩惱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0/01/15
  • 作  者: 吳惠國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74144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地球的煩惱封面圖

書籍簡介:

把蛋搖一搖,天鵝就孵不出來了;人類是控制族群的劊子手嗎?濫墾熱帶雨林,燒掉可能保命的救荒植物;誰該負責?非洲蜜蜂逃離了巴西科學實驗室,害得歐洲蜜蜂釀不出蜜;這──又能怪誰?聖嬰發威,海水增溫,魚兒跑光光,海獅大滅絕;天啊!該怎麼辦呢?……
本書利用真實之事件,探討地球上發生的大問題。每一件均為「現在進行式」的煩惱。從美國到臺灣、從太平洋到南極上空,藉由具體的陳述,提出問題,讓大家有一個反思的空間。並期望地球的子民共謀對策,解救我們的家──我們的地球。

◆專家導讀:姜蓓蒂(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請問一下,你有沒有煩惱?有一點?你問我有沒有?我也有一些。你想,地球承載著我們這麼多的人、事、山嶽河川、鳥獸蟲魚,它,有沒有煩惱?
旅美生物科技專家吳惠國說,地球有煩惱,而且它的煩惱還不少!在《地球的煩惱》這本書中,吳博士把全書分成三大部分:(一)綠色的煩惱:論及天鵝、鮭魚、蝴蝶、灰鯨、熊貓等物種保育的難題;(二)環境與流行病:討論了登革熱、腸病毒、口蹄疫、狂牛症、來姆病、皮膚癌、漢堡中毒事件、垃圾山及養豬帶來的困擾;(三)永續經營的煩惱:探討人口問題、物種滅絕的危機、環境污染、聖嬰現象、以及野兔、犀牛、野鳥、殺人蜂、海獅等因環境而產生的族群的消長。
這些環境保育問題通常涉及的因素很多,影響的層面廣泛深遠,而且棘手難解。作者以實例,用說故事般輕快的筆調,帶領讀者認識各議題的複雜性和嚴重性;不但剖析問題的來龍去脈,提出截至目前的發現和對策,還把爭議的焦點或使科學家陷入兩難困境的原因,充分描述出來。全書親切有趣,同時發人深省,是提昇青少年對環境認知的極佳讀物。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