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綠衣人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2002/03/25
  • 作  者: 李潼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200935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綠衣人封面圖

書籍簡介:

「大家要特別小心,根據我們得到的通報,今天要攔截的搶劫犯十分狡猾、兇殘,他至少和三件案子有關……」本書收集十個短篇成長小說,處處都是冒險和探索,書中的每個角色都活在你我週遭,呈現了當代台灣青少年必須面對的一些現實問題。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 中文系副教授)

《綠衣人》是李潼早期的短篇少年小說集,收錄十篇作品。〈懸絲傀儡〉原名〈大厝來的少年家〉,榮獲七十五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短篇小說獎,寫傀儡世家的阿磊與一位被安排升學讀書的孩子陳漢本對比。人生道路上是否人人都是傀儡,還是可以自我主張?故事中並沒有標準答案,包括傳統文化或家業的傳承,以及現實世界價值觀念的改變,值得正在商討孩子前途的父母子女共同來閱讀。〈帶爺爺回家〉得到七十九年第三屆台灣省兒童文學獎少年小說獎首獎,寫政府開放探親之初,袁台夏陪伴祖父返鄉,發現大陸奶奶也已另嫁。兩岸之間的分隔與糾結,剪不斷,理還亂!但願我們有智慧斬斷過往的錯誤,走出康莊局面。選作書名的〈綠衣人〉,描寫主人翁陳學榮在十四歲生日時,被媽媽要求去賣蓮霧。當他鑽進蓮霧園,發現陌生人,年齡、長相,甚至穿著都一模一樣。不同的是,綠衣人看到警察就得躲藏,而十歲時母親已經去世。綠衣人到底是誰?是來自另一個宇宙的陳學榮,還是他「內心的獨白」,善與惡的分身?其他作品,還涉及歌仔戲、清明節、望安海島、海邊寶石、溺水意外、民間傳說和祖父的回憶等等。
掌握台灣鄉土特色、民俗文化活動,以及社會新聞動脈,也突破了傳統兒童生活故事的窠臼,李潼不只是為自己,也為台灣少年小說開闢了新局面。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