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順風耳的新香爐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2001/04/09
  • 作  者: 李潼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833692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順風耳的新香爐封面圖

書籍簡介:

順風耳離「廟」出走了!不甘心哪!辛苦了一千多年,怎麼連個香爐都沒有!順風耳走下神壇,投身凡人世界,決心尋找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香爐。只是走出了廟門還會有人認得他是媽祖身邊的神將嗎?而脫掉戰袍的順風耳還能保有神威神力嗎?走過大街、公園、夜市、漁村,順風耳能如願找到自己的香爐,開創自己的大好前程嗎?

◆專家導讀:

張子樟(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系主任)
《順風耳的新香爐》一本作品問世多年後,作者重新翻閱舊作,必定有不少感慨。人世滄桑使作者更加成熟沉穩,對自己作品的要求也就更高,當作品改版時,作者自然會賦予新的生命,《順風耳的新香爐》就是這樣一本舊作新貌的好作品。
奇特的故事情節往往是好作品的基本條件。這本作品以順風耳的「離家」為主軸,敘述他一時衝動,出外尋找屬於自己的香爐,處處碰釘子,事事不如意,終於再回媽祖廟的經過。主角雖是民間傳說中的熟悉人物,但順風耳的個性與行事方式卻是世間多少凡人的反射。
有了出人意料的情節,再加上適當的技巧手法,作品的藝術層次自然提升。作者熟練地把寫實與幻想揉合在一起,刻畫了一位不甘寂寞的傳說人物流落在凡世的一天生活經過。對於順風耳的作為,作者的筆調雖帶嘲諷,憐憫同情之言語仍處處可見,使得讀者隨之感慨與領會人間之冷暖。順風耳再回媽祖廟之安排,更契合了「在家-離家-返家」的童話型式,但作者賦予作品的是具有創意的新生命,而不是老調重彈。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