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蜥蜴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1987/10/01
  • 作  者: 李潼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833672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大蜥蜴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隻飄洋過海而來的印尼大蜥蜴出現在南方澳的漁會碼頭。那用錢把牠買來的船員將鐵條伸到籠裡,硬把大蜥蜴趕出來,用鐵條緊壓在牠背上,叫牠動不得、轉不得。阿龍看見大蜥蜴的背上被鐵條磨出一條凹溝,堅厚的皮脫了一塊,他叫著小舅:「他會把大蜥蜴整死的!」……
二十四篇小說,由主角阿龍貫穿每則故事。以北台灣的太平洋、蘭陽平原為經,少年的父母、兄弟、朋友、長輩情為緯,點染出成長中的冒險、勇敢、好奇、求知、俠義、執著、幻想、傳承、潛能、環保等情懷。

◆專家導讀:張子樟(花蓮師範學院語教系主任)
 
一生執著於創作的專業作家,在執筆十年後,寫了數百萬字,回頭重閱剛出道時的作品,自己是否會有青澀而不滿意的感覺?或者相當得意當年的成就?讀李潼的《大蜥蜴》可能得回溯他的創作生涯,並比較今昔作品的差異,才能略之他功力的差異。
讀完這本書的二十四篇小短篇後,我們發覺任何作家在不同作品中要維持一定的水準,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顯然的,二十四篇作品水準不一,但看得出作者的潛力。我們必須承認,他的確十分用心去寫,也確實傳達了那個年代青少年共通的想法和夢想。如果能把強加在部分內文的簡單教訓意蘊去除,說不定作品更具藝術性、更有深度也未可知。
基本邵,這二十幾篇作品都在一般水準之上。故事完整,情節構思用心,充分表達了作者急於表示的意涵。文字應用自如,十分適合國小及國中生閱讀。內容有四平八穩,少有敗筆,偏偏都以「樂趣」為主,值得青少年閱讀。但從比較嚴苛的角度來檢視全書,就情節的安排與趣味的深度而言,似乎不如另一本再版的《大聲公》。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