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殘狼灰滿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2004/10/30
  • 作  者: 沈石溪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833652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殘狼灰滿封面圖

書籍簡介:

表現生命的痛苦,是沈石漢動武咬說一以貫之的命題,也是感染讀者的重要藝術激素。動物世界的痛苦與人類社會一樣,同樣形形式式,莫衷一是。既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造成的生活之苦、生存之苦,還有令一種生命的痛苦,他不是源於外部,而是源於生命自身的內部原因。這種痛苦有著更為深刻的生命意蘊。
「殘狼灰滿」是以殘疾者身份出場的角色,在充滿血淋淋的生存競爭的狼群中,生命自身的侷限無疑使他痛苦萬分。但正是在痛苦的燒燭中,灰滿將苦化成了動力,以他不屈不撓的毅力與智慧,應試登上了狼王的寶座。......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重傷殘的狼王灰滿,得到母狼黃鼬的幫忙,重新以『雙體狼酋』來捕食獵物,打敗天敵,贏回狼王寶座;在情愛與道義的抉擇下,灰滿放棄了對黑珍珠的迷戀,接受黃鼬的真情;最後,在對抗凶惡的公原羚時候,灰滿想清楚了,為自己的名譽、黃鼬的負擔,以及即將誕生的小狼著想,決定犧牲自己。牠與公羚羊纏鬥,雙雙墬落崖谷而結束一生。
作者沈石溪喜歡以動物小說題材來刺破人類文明的外殼,揭發文明社會種種虛偽表象,並且展現醜陋與美麗為一體的原生態生命。在精采的故事中,描寫灰滿內心不斷地掙扎,以及毫無間隙的戰鬥情節,讓讀者目不遐給。不喜歡這類故事的讀者,會嫌沈石溪作品充滿血腥,大大抨擊他的『暴力美學』;暴力也有美學?但不能否認,他確實感動了許多孤獨奮鬥中的人們,特別是面臨人生抉擇的少年朋友。這本書所談的權位保衛戰、男女情感問題,有許多議論的空間。但請注意兩件事:一、雖然寫的是狼,卻實實在在是人類才會發生的『慘劇』;二、如果你真是人,就請不要讓這種慘劇在身旁『實現』。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