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阿爸的百寶箱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3/01
  • 作  者: 林黛嫚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74316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阿爸的百寶箱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透過每位作家張力十足的敘述,不管是用淡筆寫濃情對父母久久的思念,抑或是「用詩尋找母親的人」都提供了青少年朋友一個可資回味的親情故事!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這本書寫的是親子故事,由吳晟、小民等十位名作家聯合執筆,林黛嫚主編,為「教孝月」所出版的讀物。一般有既定的「教育目標」書籍,主題多半光明嚴正,語氣鏗鏘,令人屏息而讀。然而這本書卻掙脫了昔日的樊籠。
三篇父子間的故事。吳晟檢視父親的<遺物>,對母親的漠然有些質疑,隨著年歲增長漸漸感受到無奈的「遺失」,也就了然於母親的深情所繫;徐錦城也是在父親死後,打開<父親的百寶箱>,百感交集;郝譽翔記得的是父親抽<菸的滋味>,勸止不成;可是有一天父親開始戒菸,大談惜生,作者的心情反而複雜起來。孩子們渴望的父親,應該是怎樣的形象?嚴肅、勇猛、忙碌,似乎掩去了親情的溫暖。
七篇作品寫母親、祖母、婆婆,或是家鄉的女人。詼諧的筆觸,唐突的事蹟,以及歲月摧折的痕跡,都讓女性角色「柔軟」許多,親情便自然湧現。
父母子女之間,要求書讀得好,聰明精幹有前途,或者明辨是非善惡,其實都不重要;如果沒有了親情,一切又有什麼用呢?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