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的離島

  • 出版社: 遠足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6/06
  • 作  者: 倪進誠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2856162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的離島封面圖

書籍簡介:

如果不是恰好在潮間帶湧出,朝日溫泉就不會聞名國際了;因為整個被海鳥覆蓋了,所以叫棉花嶼;空中的澎湖是平坦,海濱的澎湖是曲折;鬼頭刀是男人魚,飛魚是女人魚;是地塹,在小琉球縱橫成深陷的十字架;即使浮筒,都寫著消滅萬惡共匪……。
怎樣複雜的原因,成就台灣每個離島如此鮮明的性格?每個離島,現今又有怎樣的自豪與失落、命運與期待?本書詳細介紹台灣九區離島的自然資源與人文風貌。為了讓讀者不失真的重新認識台灣的離島,本書並以模型呈現九區離島的立體形貌。中,馬祖、金門、東沙、龜山島等,更是在解嚴後首度有如此清晰的面貌示人。
作者以地理學背景,介紹台灣九區離島─馬祖、金門、澎湖、小琉球、東沙、基隆嶼和北方三島、龜山島、綠島、蘭嶼─的自然資源與人文風貌。其中,馬、金、澎、綠、蘭,均有半觀音(三頁)大小的平面詳細地圖;小琉球有一對頁平面地圖。九區離島則各有立體模型呈現其各異其趣的地形地貌。彈丸如台灣,每個離島竟都有迥異十足的特色,必讓讀者感到吃驚!

◆專家導讀:吳惠潔(資深編輯)

臺灣是個海島,近幾年來,政府致力發展觀光產業,除了本島沿岸外,離島的澎湖、綠島、金門等都是遊客青睞的地點,但是旅遊業的蓬勃熱絡,並不等同大家對這些島嶼就有深入的了解。除了大家熟知的這些島嶼外,臺灣附近還有哪些島嶼?它們面貌又是如何呢?
本書為你揭開臺灣九個離島神秘的面紗,從地理位置、地質景觀、氣候物產、動植物生態到歷史發展、人文風情,搭配模型、精細插畫及真實的精采照片,是老師和學生學習臺灣地理很好的一本參考圖書,也可作為親子深度旅遊的輔助工具。
人常言:當你愈了解它,愈感覺它的珍貴,也才有可能進一步愛護它。的確這些島嶼未來的發展、島民的生活與遊客期望,形成一股強大的拉鋸,如何才能創造三贏的局面,是本書作者誠摯的寄望。盼望每位讀者如果有機會前往這些島嶼一遊時,別忘了做個負責任的遊客,除了擁有探索的喜悅外,也能兼負保護與維護環境的使命。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叢書.工具書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