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和我的影子

  • 出版社: 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 2002/08/25
  • 作  者: 張之路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751420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我和我的影子封面圖

書籍簡介: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影子有了自己的意見,而且常常跟你意見不合,你會怎麼辦呢?作者是一位兒童文學作家,也是卓越的兒童電影編劇,他為孩子寫作的經驗非常豐富,與小讀者之間早有良好的「閱讀默契」。此次,他以沉厚的想像力經營出這個故事,將帶領小讀者進行一場出色且驚奇的想像力遊戲;本書猶如一部精彩的兒童電影,不但有詼諧的插畫,而且讀來流暢、口語化,皆是用心經營的「對話」及幽默的「笑點」。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小學五年級的孩子,面臨發育成長階段,難免有終日昏睡、成天幻想、愛慕女生、爭執打架的情形發生。張之路筆下的李大米,正是其中一員。只要身上的影子福天離開三公尺以上,他就像失去靈魂一般,嗑然睡去。福天幫他出主意,讓他寫了一篇〈老虎媽媽〉的作文,導師責備他不肖;參加校外作文比賽,卻讓他獲了大獎。兒童節慶祝會,校長好大喜功,要請名人到校參加。請不到人,福天幫忙找來電影放映中的人影,演武俠的阿財來校,引發真實明星阿財的抗議。福天還幫忙找回六年級女生宋小歡的元神。好景不常,福天只能存活一個夏季,牠像秋蟬般隱遁了。
這個故事幽默有趣,讓孩子可以當頭腦體操教材,好好玩味。對大讀者來說,卻有深刻的意義。孩子成長的歷程,可能產生身心不協、趕流行或者過錯不斷的毛病,作家長的須要多多擔待。世俗社會的勢利風氣,感染到學校。邀請什麼明星、政要到校,出席什麼紀念大會,都是無謂。為了爭取他學讚美校園整潔,要求學生四天不可以上廁所。依照功課或行為好壞,把孩子分作金屬、木頭小孩,好做升學競爭下的籌碼。教育上種種缺失,張之路在嘻笑怒罵之間,又朗朗述說了一遍。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