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肝炎鬥士陳定信

  • 出版社: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 出版日期: 1900/01/01
  • 作  者: 莊展鵬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985277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肝炎鬥士陳定信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台灣有許多科學工作者,具有國際性的知名度,成果廣受肯定;值得敬佩的是,他們長期在台灣工作,為台灣社會奉獻,而且是在條件艱難的本土教育與研究環境下,堅毅的一步步開展出傲人的成就。陳定信院士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醫師是社會上多數人羨慕的職業,陳定信院士一直沒有停止過為病人服務的看診工作,但是他放棄成為可以擁有較佳收入的全職醫師,而把更多的時間花在醫學研究上。在看病時,他是一個認真的醫師,在從事研究與教學時,他更是完全投入,鍥而不捨,也因此才能對台灣居民健康造成重大危害的B型肝炎,找出對策並設法加以防治。這是台灣醫療疾病與公共衛生史上的一大成就。陳定信的故事告訴我們,台灣可以培養第一流的本土科學人才,任何第一流的科學成就,都需靠永恆不斷的艱辛努力,才能完成。

◆專家導讀:

肝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也是我們的「國病」。根據衛生署估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癌,三千七百多人死於肝硬化。在國人十大死因之中,肝癌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而且這些肝癌和肝硬化患者,年齡大都在四十歲以上,是一般家庭裡重要的成員,也是社會的中堅分子。他們的去世不僅為家庭帶來重大衝擊,也造成社會極大的損失。
早在民國六十年左右,台灣罹患肝病的人數更是多得嚴重,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親人因這種可怕的疾病而去世。醫學界對致病的原因還處在摸索的階段,加上當時台灣擁有的研究技術、設備和知識都不成熟,所以肝病的研究工作始終無法突破。
這時候,剛受完住院醫師訓練的陳定信放棄了當時人人稱慕的開業醫師工作,而選擇投入困難重重的肝病研究工作。並在當時全台灣肝病研究的權威kk台大醫院宋瑞樓教授的引領下,開始一連串的挑戰工作!
這本書詳細的描述陳定信醫師與一些研究者如何揭開B型肝炎病毒是台灣肝病的罪魁禍首,並且找到防治的對策,在台灣展開全世界最大規模、規畫最完善的B型肝炎預防注射計畫,終於使全民一步一步走出B型肝炎的危害,同時也將這寶貴的經驗貢獻給全世界。
從陳定信醫師的傳記中,讓我們深深為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不服輸的鬥志、勇於突破的態度和做每一件事全心投入的精神所感動,最重要的是他那顆回饋社會的心。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