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沒大沒小

  • 出版社: 九歌出版
  • 出版日期: 1999/04/15
  • 作  者: 廖玉蕙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60591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沒大沒小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集合《聯合報》「沒大沒小」專欄文字及平日撰寫的相關散文多則,內容呈現另類的親子關係。有為人父母的苦惱,有做人子女的天真,有相互體貼的溫馨,有彼此吐嘈的幽默。家家皆有本難唸的經,如何將這難唸的經文詮解得興會淋漓?作者揭開窗幃,讓愛恨怨嗔夾雜生活的裸裎,提供化戾氣為祥良方,讓家庭生活充滿快樂與趣味。這是第一本以母親的目光寫子女的學校、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的妙書。

◆專家導讀:王桂花(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部總編輯)

廖玉蕙女士的散文功力向來深厚,縱使是些平淡無奇的生活瑣事,透過她的筆,都顯得清新爽口,耐人尋味,真是既有味又有情。
在這本描述親子家人互動關係的《沒大沒小》一書中,作者的寫作功力表現得淋漓盡致,自然動人;特別的是,作者賦予這本書一個重要的使命,即傳達她的心願和期許─家庭中的快樂和希望。
作者褪去中國文學博士和大學副教授的頭銜,以一個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子女等最真實的生活面貌,述說著親情百態,其實,也正在述說「家」的意義。
全書共蒐錄作者五十一篇散文,以及寫給兒女的十封信函。每篇文章自成格局,訴求完整,卻被一條無形但濃郁的情意緊密貫穿著。這情意,是發現兒子懂得體恤父母時的感動,是對女兒遠赴異國求學的不捨與思念,是察覺丈夫輕拭眼角淚水的疼惜,是……。這情意,也就是本書的基調─溫馨、尊重、讚美和感恩。
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對作者而言,家庭是快樂和希望。在家庭問題層出不窮、青少年問題愈趨嚴重的今日,家對你有著怎樣的意義呢?推薦這本《沒大沒小》,看看能不能激盪出新的關懷與觀點。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