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文化外史

  • 出版社: 麥田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6/07
  • 作  者: 劉學銚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86769113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文化外史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是一本適合國高中學生閱讀的中國文化史輔助教材。作者以生動活撥的筆觸,將中國歷史上一些大家雖然耳熟,卻不能詳的事蹟,如王昭君出塞時真的彈著琵琶嗎,代父從軍的花木蘭真正的身世如何,京劇中的臉譜出自哪裡,喇嘛教裡為什麼有活佛,吐番皇帝為什麼會湊在一塊,成吉思汗如何名遠揚,詩仙李白,詩豪劉禹錫原來是胡族的後裔等等,從另一種角度,介紹給大家。
作者質疑一般傳統的歷史記述,用漢人的思維邏輯來評論邊疆民族或少數民族的人物和史事,以漢人的價值觀,來衡量一切,凡是和漢人不同的,都以予負面的評價。作者主張中國的歷史是由許多民族所共同寫成的,而中國文化就像一顆枝葉茂盛,花朵鮮豔的大樹,雖然最初是由華夏民族長出主幹,但是枝芽,花葉卻是由古往今來許多邊疆民族所共同添加上去的。

◆專家導讀:程樹德(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

三百六十年前,明將吳三桂「怒髮衝冠為紅顏」開了山海關,引後金兵去打李自成,前前後後進來了兩百萬滿人,佔了江山後穩穩當起武力統治集團,屬於皇族的滿人,有世代爵祿,生下來就是金枝玉葉,不屬於皇族的旗人,也可世代在兵籍,有一輩子鐵飯碗。
但三百多年後的今天,報紙報導會講滿語的同胞,不到幾十人了。 而識滿文的,只剩專攻清史的幾位歷史學家了。
這可見到中國社會的長期現象,雖然邊境的遊牧民族武力強大,不時侵掠農業社會的內地,但只要居住下來,則因日漸通婚,而融入中國社會及文化中,成了中華民族的新成員,強大同化力正是中華文化特徵,也該是我們最值得驕傲的傳統。
中華文化起始於黃河流域,由於人口漸增,不免有戰爭,但融合過程一直不停,向外擴於各處原住民,不同的風俗,習慣,衣著,飲食持續混合及選擇淘汰,原外族的後裔,一波一波進入國史,例如李白,劉禹錫,元稹都是。
「文化外史」這本書,用流利白話文提出族群融合之例,頗能揭發歷史上未曾重視的真相,但作者提出「大漢族立場」不知有何歷史證據? 古人在不同政治組織進行鬥爭時,當然互相詈罵,不值效法,中華文化的理想價值「天下大同、民胞物與」才是我們的渴望。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