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鳥語廣播電臺

  • 出版社: 國際少年村
  • 出版日期: 1998/12/15
  • 作  者: 鍾寬洪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651379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鳥語廣播電臺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在參加夏令營時撿到了一個鳥蛋,帶回家讓媽媽煮了,她吃下以後,從此便懂得了鳥語。有一天,她從小收音機裡聽到了一則用鳥語播出的奇怪廣告,說是「鳥語廣播電台」要招聘一名公關部主任,條件是:必須為熱愛鳥類的人類、要懂得鳥語、要有促進人鳥和諧的志向──年齡不限。小女孩心動地跑去應徵了,竟然也獲得了這個職位,於是展開了書中一個個奇妙、溫馨的故事……

◆專家導讀:

《鳥語廣播電台》雖是一部二十世紀的現代寓言,但在閱讀過程中,確很容易令人遙想起三百年前清代小品文家鄭板橋,鄭板橋在他有名的家書裡,曾這樣寫道:〝平生最不喜籠中養鳥,我圖娛悅,彼在囚牢,何情何理,而必屈物之性以適吾性乎?〞又說〝所云不得籠中養鳥,而予又未嘗不愛鳥,但養之有道耳,欲養鳥莫如多種樹,使繞屋數百株,扶疏茂密,為鳥國鳥家……。〞
《鳥語廣播電台》的故事,基本上,也就是基於如此的人道情懷,和愛護動物的理念,將心比心,溫柔敦厚至為非我族類設想的境界。故本書最大特色,便在於它所傳達的這個人道訊息;仁民愛物的理想之外,還和當前生態保育的觀念相結合,對兒童來說,確實極具正面的啟發性。
而在寫作技巧上,用心良苦的作者也不斷以瑰麗的想像,進行觀念的包裝,一片花光彩影,熱鬧非凡,頗富狄斯奈卡通的趣味效果。不過因為故事發生的時空背景在現代,作者在虛構的處理上略欠精緻,因此相對地,部分脫離現實的情節不免顯得牽強、薄弱,缺乏說服力。另外,就編輯言,本書正文前後或扉頁部分,均無作者介紹、相關資料與創作理念的說明,從服務讀者的角度來看,也似乎顯得粗率了些。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