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昆蟲聊天室( Dr.Chu's chat room : insect talks)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4/04/15
  • 作  者: 朱耀沂
  • 繪  者: 朱耀沂
  • 譯  者:
  • ISBN: 986781968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昆蟲聊天室( Dr.Chu's chat room : insect talks)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楊正澤:
繼《午茶》、《黑道》、《雜貨店》之後,本書可見其博學之外,對知識傳承可謂軟硬兼施,且看聊天的勁道即知豈是一般人能入得了室的。真令人讚嘆,大哉!昆蟲學,但也令我由衷敬佩這位作風平易的聊天室主人。
主持聊天室,朱教授想來是以「游於藝」的心情傳播昆蟲知識,然而,來聊天的人形形色色,為了能滿足舊雨新知,或無聊的聊天客,想必得有備而來。打開朱教授的書一看,果然自稱開「昆蟲雜貨店」的店長,在《昆蟲聊天室》的八大部門,幾以新鮮貨上架,而最特別的是,<附錄>原是老酒,但又加上附錄,好像冬天溫了老酒,酒味更醇,讓我這忠實的讀者也樂得一嚐再嚐。每章的內容,總是值得細細品味,有時候回神時,咖啡都涼了。
朱教授的話題流連忘返於昆蟲與人生之間,以人生探究昆蟲,以昆蟲觀照人生,我覺得他才不是開雜貨店的,而是搞「昆蟲百科全書」的。

◆專家導讀:程樹德先生(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

科學是一種文化,涉及許多活動,其中之一是創造、發掘出新現象新理論,或打破舊說法,另外就是傳承,將歷代累積的知識,重新組織起來,傳遞給下一代,因此科學教育之重要性,應遠勝於創造新知識,因為傳遞不佳,科學會歇息的,希臘的科學曾經消失過,而阿拉伯科學成就也斷於發源地,科教中,科學普及書籍之著作是主要一環。
退休七年的台大榮譽教授朱耀沂老師,近年以排山倒海之勢出版好多本昆蟲及蜘蛛之書,昆蟲聊天室與昆蟲雜貨店談不同題材,前者傾向昆蟲與人互動史,後者較學術,因之讀者若欲從簡易開讀,可從聊天室開始。
本冊主分八個大題,前二項談及昆蟲對人類的貢獻,再為人類如何吃各種昆蟲,再談各地史籍中對昆蟲的記載,然後談幾位傑出的愛蟲人,這是一般書籍所未曾介紹過的,最後涉及昆蟲遊戲,保育及學名,雖然題目紛雜,但均凝聚知識於其中,趣味盎然。
書後附錄朱教授三十五年教員生活回憶,有值得學習之處。如「一期一會」即是對每一個機會都認真負責,又如「收信必回」也值得學習。缺陷與雜貨店同,校對不精,如一六三頁光榮革命之前是查理二世(在位一六六零至一六八五)而非查理三世。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