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8/03/01
  • 作  者: 林怡萱
  • 繪  者: 林怡萱
  • 譯  者:
  • ISBN: 978986683056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台中市惠來里的七期重劃區,是人們在古老的土地上,重新種植未來夢想的地方。
小來的好朋友慧慧阿姨,是個考古學家。她告訴小來,在這片土地裡,也藏著許多古老的故事,而慧慧阿姨的工作就像偵探一樣,翻開一層層土壤找尋線索。小來好喜歡在工作室裡,看著從惠來遺址挖掘出來的陶片、動物骨骸等等,這些看似神祕又古老的東西。
一天,小來在工作室裡翻翻弄弄,突然有水漫了進來,一艘船載著他進入遠古的世界,進行一場美麗神祕的冒險……


--專家導讀:張文亮(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對一個有心挖掘、細細品嚐周遭環境的人,會發現台灣處處都是寶,連在台中市,一個人口密集,大樓群聚之處,都有一個「惠來遺址」。作者藉由一些挖掘出來樸實造型的罐子、乾燥的果皮、動物的殘骸,碳化的古生稻等,呈現幾千年前,就有人住在這大甲溪畔的高處。這是台中文明的寶藏,讓住在台中的孩子知道,他們不是時間尺度下,貿然出現的一群,而是默默的與古老的惠來人有一點維繫,也許不在語言、食物、流行的音樂與高科技的工具上,而是呼應在地下的一些斷瓦殘片上,甚至是隱藏在他們細胞裡的某一段遺傳基因上。
書中特別提到野生稻,又稱其為紅鬚稻、鬼稻,是感動人的記錄,大部分的人只知道台灣有「池上米」、「濁水米」等,有些人還知道台灣有「蓬萊米」與「在來米」,但是很少人知道台灣有更古老的稻種,因其開花、結穗、成熟與現在水稻大不相同,稱為鬼稻。其實鬼稻非常有營養,生命力強,全不需要農藥,就能生長良好的陸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市文化局出版這本好書,證明有些公務人員,也有好眼光,並且以一種文化的宏觀,在關心自己的傳承,令人佩服!


--得獎紀錄
2008年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組好書推薦
2009波隆納國際書展台灣館推薦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