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牛弟的神聖任務

  • 出版社: 三民書局
  • 出版日期: 2009/11/01
  • 作  者: 許榮哲
  • 繪  者: 王平 , 馮艷
  • 譯  者:
  • ISBN: 957145284
  • 類  型: 橋梁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牛弟的神聖任務封面圖

書籍簡介:

糞金龜牛弟希望自己是一隻英勇的獨角仙,可以好好教訓可惡的昆蟲殺手「鬼小孩」!天啊!奇蹟出現了!一隻「大角」竟然從天而降!
牛弟信心滿滿的插上大角,決定肩負起神聖的任務──打敗鬼小孩,為大家除害!可怕的事情卻發生了……


我家附近,每天都有人在馬路旁兜售獨角仙。每次經過時,看著一隻一隻被關在透明塑膠籠裡的獨角仙,我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念起我的朋友糞金龜,我們習慣叫他「牛屎龜」。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老是分不清獨角仙與牛屎龜這兩種甲蟲之間的差別。

童年的時候,我住在臺南鄉下,家裡務農,附近有不少鄰居養牛,因此走在路上,常常東一坨西一坨,一不小心就踩中牛屎。然而印象中,牛糞一點也不臭,反而給人一種牧草的清香味。

對女孩子而言,牛屎和人屎沒兩樣(有人覺得牛屎比較恐怖,因為它是King size),但對淘氣的男孩子而言,牛屎是了不起的寶藏,因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幾乎每一坨牛屎底下,都會藏著幾隻貪吃的牛屎龜。

如果你的專長是等待的話,那麼你就有機會一次看到好幾隻牛屎龜,推著糞球趣味競走的畫面。

我的專長從來不是等待,因此常常和鄰居提著水桶朝牛屎底下的洞猛灌,企圖利用水的浮力把牛屎龜逼出來,然後活逮。

活逮之後,我們每個人選定一隻身強力壯的牛屎龜,在他們身上綁一條繩子,繩子後面拖著一顆比他們還重的大石頭。然後在地上劃出一條線,幾十隻牛屎龜放在同一條線上。

預備……開始──

幾十隻莫名其妙的牛屎龜吃力的拖著身後的石頭,賣力的向前拉。

「牛龜拖車」的遊戲玩膩之後,我們想到了新玩法,我們把原本應該倒插在臭水溝裡的水鴛鴦炮拔出來,倒插進一坨又一坨的牛糞裡。

爆──,我們被牛屎四射的畫面給逗得哈哈大笑。

再後來,我們把這個技術轉移到實用的身上。

想像中,某個討厭鬼全身上下沾滿牛屎的可笑畫面,讓我們因此變得有耐心起來。我們靜靜的躲藏起來,等著某個討厭鬼經過,等著「轟隆」一聲巨響,等著討厭鬼滿頭滿臉的牛屎花,等著他嚎啕大哭。

然而最後的結果,常常是討厭鬼不知道突然想到了什麼,居然在牛屎面前硬生生的停了下來,然後轉了個大彎,調頭離開了。正當我們扼腕嘆息時,其中一位鄰居的爺爺騎著腳踏車,分秒不差的出現在牛屎前面。

鬼使神差似的,爆──

黃澄澄的牛屎,炸彈開花似的,伴隨著一兩隻倒楣的牛屎龜,在空中不停的旋轉,不停的旋轉,最後統統黏到鄰居爺爺的臉上去了。

沒有任何意外的,我們一群死小孩統統跪在滿地牛屎的草地上,嘻嘻哈哈看著遭受池魚之殃的牛屎龜,委曲的背起行李搬到另一坨牛屎底下。

直到現在,我還是分不太清楚牛屎龜和獨角仙之間的差別,但我覺得這樣很好,那麼我就會時不時的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但有時我也覺得挺感傷的,因為我的老朋友不住在牛屎底下,而是在透明的牢籠裡。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國語日報社總編輯馮季眉專文推薦。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