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河這邊,河那邊( LA ORTRA ORILLA)

  • 出版社: 大穎文化
  • 出版日期: 2010/03/05
  • 作  者: 瑪塔.卡洛斯寇(Marta Carrasco)
  • 繪  者: 瑪塔.卡洛斯寇(Marta Carrasco)
  • 譯  者: 胡洲賢
  • ISBN: 978986640730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河這邊,河那邊( LA ORTRA ORILLA)封面圖

書籍簡介:

葛羅西亞住在河這邊,尼可拉斯住在河那邊,他們的友誼是個祕密,因為……

這是一個關於和自己的想法不同的人交往與包容的故事。本書原文為西班牙文,中文版譯自英文稿。作者瑪塔在這個簡單的故事中,談了想法不同的人之間的交往以及包容的議題。

小女孩說:我們住在河的這一邊。河流遙遠的那一邊,有一個村子。大家都說那裡的人和我們不一樣;他們吃的東西很奇怪,也從來不梳頭髮;他們懶惰又骯髒。大家都不准越過河流。我的爸爸媽媽更是不斷嚴厲的叮嚀我絕不能到河的另一邊去,而且不能盯著他們看,因為他們和我們不一樣……但是,我想:住在河那邊的人,又是怎麼看待我們的呢?有一天,河那邊有個男孩對著我揮手。我趕緊轉頭看別的地方。他一直站在那裡。最後,我舉起手來跟他打招呼。我看見他在笑,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對著他笑……

小男孩的善意讓小女孩忍不住想要跟他做朋友。她搭著小船到小男孩的村莊,發現那裡的人都有一頭蓬蓬的金髮,還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講話很大聲、七嘴八舌,她很不喜歡……但是就在這個時候,小女孩聞到了好香的麵包味,跟她家裡烘烤的麵包香一模一樣。她還發現小男孩的爸爸跟她爸爸一樣是個漁夫;他的奶奶跟她的奶奶一樣總是忙著打毛線;男孩子們跟她的哥哥、弟弟一樣,愛在河邊玩石頭。這個村莊裡的人和她自己村子裡的人有些地方不一樣,有些地方又很相像。雖然父母禁止她跟河對岸的人來往,但這只是暫時的。等他們長大了,他們要造一座連接河岸兩邊的橋……

人與人之間很容易因為互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因為誤解而導致傷害,甚至戰爭等殘忍的殺戮行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光是同一個國家裡的人就有許多不同的地方,更別說是國與國之間的差異了。正因為這樣,我們很需要去了解、包容、體貼和自己不同的人,那麼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傷害就可能減少。有個孩子問:人類可能不去傷害別人嗎?答案是:可能,但很難;不過即便很難,仍然值得我們為這個目標去努力。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