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宗教之美:迎媽祖

  •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 2009/05/04
  • 作  者: 曹銘宗
  • 繪  者: 劉豐
  • 譯  者:
  • ISBN: 9789570833935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台灣宗教之美:迎媽祖封面圖

書籍簡介:

媽祖是台灣重要的宗教信仰神祇,台閩地區農曆三月有「瘋媽祖」的習俗,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每年從過完元宵到四月間,在台灣中南部地區,各處的媽祖廟都像在辦理嘉年華會般,處處可見燒香祈福的人潮,熱鬧滾滾。「迎媽祖」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全民宗教運動,不僅有傳統的香火儀式,包括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繡旗隊等出巡活動,近幾年還加入了新潮的花車、腳踏車隊,以及富趣味的周邊慶典。你可別以為媽祖的魅力只吸引阿公阿媽級的信徒喔,現在很多年輕人也會互相組團一起體驗這項特殊的文化活動呢!這八天七夜期間,沿路都有免費的食物可以取用,粽子、仙草、包子、大餅等等都是免費,這些都是當地民眾歡迎隨媽祖來的客人所精心準備的。 「三月痟媽祖!」(「痟」音siau)媽祖是台灣分布最廣、信徒最多的民間宗教信仰,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的遶境、進香、慶生等活動掀起熱潮,無數民眾參與、爭睹聲勢浩大的陣頭和祭典,在鼎盛的香火和漫長的路程中,接受媽祖文化的熏陶和洗禮。神明每年定期巡視轄區,以驅邪除煞,保佑合境平安,稱之「遶境」。信徒個人或組團前往外地廟宇祭拜,稱之「進香」。媽祖遶境、進香的活動,就是把供奉在廟裡的媽祖神像請上神轎,在各種陣頭護駕下出巡,並有眾多進香客隨行,沿途參訪路過的廟宇。以規模最大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來說,參與民眾十多萬人,隊伍綿延數公里長,參訪廟宇八十多座,徒步行走三百公里,來回總共八天七夜。媽祖遶境、進香隊伍所經之處,沿途居民擺香案祭拜,地方陣頭也前往迎駕,或接引到該地的廟宇駐駕。很多人還提供免費的飲水、食物,甚至沐浴、義診服務與進香客結緣。此外,進香客之間也互相扶持、鼓勵。所以,這項活動不但是人與神、神與神,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交誼。台灣各地媽祖廟的遶境、進香活動,在儀式上略有不同,一般從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夜就展開籌備工作了。當晚,先擲筊向媽祖請示出發日期和起駕時辰,隨後進行「搶香」,由贊助活動的團體或廟宇來協調,可擲筊或依出資多少決定「頭香」、「貮香」、「叁香」的順序。各香有聘請陣頭隨行或演出的義務,但相對就有代表信徒在媽祖神轎內香爐「插香」祭拜祈願的特權。出發前三天,媽祖廟就要「犒軍」,把領路的「頭旗」插在廟門前,參加進香的信徒也開始齋戒、禁欲。出發前,還要舉行祈安大典,向媽祖稟告今年遶境各項事宜,並請媽祖保佑參加進香的全體人員一路平安。然後,把媽祖神像、大印、令旗、香爐等請到神轎中,「神轎班」人員守護在旁,信徒紛紛來到轎前跪拜。起駕的時辰終於到了!在媽祖出巡前導的哨角、馬頭鑼,以及神轎前的「轎前吹」吹奏後,信徒跪在地上恭候媽祖起駕。此時廟外傳來三聲炮響,接著在一聲「起駕」下,八名轎夫扛起神轎,媽祖遶境、進香的隊伍就上路了。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叢書.工具書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